大学新生“刷脸”报到

2017-09-04 08: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61215004-32aaa

昨日,北京师范大学开学,一名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刷脸”报到。

连日来,市属各大高校迎来新生报到。今年,大学迎新花样百出,多所学校启用“刷脸”注册。在人脸识别系统助力之下,学生对着摄像头刷刷脸,几秒钟就能完成注册。这些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的新生,追随新科技,步入大学校园。

不带卡只刷脸 两秒搞定注册

人工智能时代,网上注册和现场查证式传统迎新已显落伍,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校试水“刷脸”注册。

昨天上午,在北师大主楼广场的大屏幕前站定,北京女孩徐露拉着父母来了一张合照,摄像头捕捉到她的脸部表情拍下照片,并与数据库进行对比,即完成新生注册,前后不过两秒。与此同时,徐露和父母的合影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到她的手机上,印有姓名、班级、学号、院系以及“2017年9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留念”字样的照片在现场被打印出来。这番流畅的体验让徐露全家大呼“好玩儿”。

“刷脸”注册成为迎新现场人气最旺的环节,从上午8时到10时已有数百人来这里尝鲜。北师大信息网络中心工作人员孙秋瑞告诉记者,作为辅助手段,学校今年首次试水“刷脸”注册,识别率达到90%以上。按照设想,今年会把人脸识别系统用于学校的会议签到,未来还有望用于课堂签到,并通过识别学生的微表情来向老师反馈课堂情况。

今年,北师大在所有学生公寓也启用人脸识别系统,19栋公寓共设置44台壁挂式人证查验机,学生输入学号后四位或者刷学生卡,再刷脸,核对成功后2秒即可开门。如果遇到多人同时进入,公寓内部还有摄像头,可进行动态二次识别,一旦发现外人混入将用红圈标注,以提醒公寓管理人员。

今年开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也尝试“刷脸”迎新。

没开学也上课 校园“网红”直播

新生们还没到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把课堂搬到了直播软件上,课程也变为实时直播,提前搞起红红火火的入学教育。

从8月21日到9月初,北航针对今年新推出的北航学院及大类培养展开专题介绍,同时系统讲述北航历史、学习经验、科创体系等;首届沈元奖章获得者以及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士嘉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辅导员也变身“网红”,面对镜头,侃侃而谈,交流学习经验,分享院系特色。在直播软件上,用溜了网言网语的新生则通过弹幕为课程“打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也推出辅导员在线直播课,为新生答疑解惑。该校理学院还利用软件,开设在线“云课堂”,新生只要下载手机软件,就可学习其中的资料并参与互动;这所学院还把思政课堂搬到直播平台,编撰的《纵览大学全程,系好第一个纽扣》是全国少见的思政教育类互动云教材,在视频、气泡注解、互动任务等的分解之下,思政课堂也变得生动可亲。

未入校先漫游 VR全景抢先看

入学前,新生已无数次畅想如诗如画的校园,那真实的大学何等模样?早在8月底,北航就利用微信推出VR全景,抢先为小主人们呈现秘密校园。学生点开二维码,滑动指尖,就可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之间切换,气派的新主楼、生机勃勃的绿园、静谧的南湖路以及校园雕塑等徐徐入眼。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也推出了校园VR全景,在这里新生们不仅能跟随手指一一走过学校大门、博学楼、博远楼、图书馆和有小桥流水的曦池,还能提前走入宿舍楼,一览宿舍内部结构,有眼尖的学生发现窗户旁崭新的空调,立马分享了这个“情报”。

连今年新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也迫不及待地通过VR揭开校园神秘面纱。这所位于房山良乡高教园的大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教学楼、行政楼、图书馆、礼堂、操场、餐厅等配套完善,校园路边宽阔,有网友还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停车位完全不用愁!(记者 任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