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Base FX:在大厂创造“好莱坞”

2017-09-04 08:37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Base FX:在大厂创造“好莱坞”

Base FX创始人Chris Bremble,中国人称呼他“老克”

大厂影视小镇已“牵手”70多家影视企业签约入驻

海面上,硝烟弥漫。轰炸机从空中呼啸掠过。水面上十几辆坦克翻起层层海浪。枪林弹雨中,一颗炮弹落下来,近在眼前的一辆坦克“呼”地腾起一团火球,滚滚浓烟中,炸裂的碎片飞射出来,仿佛要扎到观众的眼睛……

美剧迷一定不会陌生,这是HBO与斯皮尔伯格、汤姆·汉克斯继《兄弟连》后再度合作的年度大戏《太平洋战争》中的经典场景。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组镜头不是实景,而是特效制作。

更少人知道,这组拿下艾美奖的镜头来自一个美国人带领的中国团队——Base FX。

北京CBD正东30公里、文创走廊东延长线上的潮白河畔,大厂影视小镇正在崛起。挂有Base Academy Logo的独栋洋房里,头戴棒球帽、背着超大单肩包的老克(Chris Bremble),正忙着指点“江山”。

这里是Base FX培养优秀视效艺术家的“摇篮”——倍视学院。

“我们培养的‘高级定制’人才,会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各地,为全球的电影工业作出贡献……”Base FX创始人老克不忘初心,他要在中国大厂,以人才培养为切口,实现他的好莱坞之梦。

落户大厂:“我的‘远见’没有改变!”

老克将人才培训基地落在大厂,与他当初来中国创业一样,被很多同行追问“为什么”。

最初,他拍了一部好莱坞的电影,来到中国只是为了找后期公司做特效。为什么选择留在中国?老克十指交叉、嘴角上扬:“因为中国人足够优秀,中国电影潜力巨大。”

选择大厂,老克归结为自己的“远见”。大厂距离北京CBD仅30公里,与通州一河之隔。随着北京市政府迁入通州、京东文创产业带向东扩展、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大厂迎来绝佳发展契机。

这一点,不只是土生土长的大厂人看到了,北京的文创企业看到了,连不会说中国话的老克,也在华夏幸福“选址服务团队”的推荐下清晰地看到了。

Base FX副总谢宁的感触更具体:“北京周边有很多产业园,最后我们选择大厂,是因为看好华夏幸福。我们看到了他们建设和改造的城市,规划、理念、绿化、格调,很符合高级文创人才的心理需求。”

“锦上添花的是,华夏幸福选择了懂行的人来做沟通!”老克和谢宁评价,华夏幸福负责打造大厂影视小镇的团队,是文创行业出身的人,专业的人做事有专业水准。

“我们觉得这是聪明人的做法,华夏幸福不仅有实力、眼光和品味,而且很懂电影人的思路,跟他们合作,让电影人有认同感,交流起来很舒服,这是我们最终决定落户大厂的重要原因。”谢宁对此颇有感触。

落地大厂以来,“园区的规划一点一点实现,这真是一种很棒的体验”老克摘下棒球帽,颇为自得地说:“我的‘远见’没有改变!落地大厂,是Base实现未来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

事实在说话。如今,Base FX的团队已招纳550多位艺术家,人数是同类好莱坞公司的3—4倍;已制作完成150多部电影的后期特效,包括《变形金刚4》《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捉妖记》等,水平达到甚至超过好莱坞标准。

产业聚集:让舞台越变越大

从公司初创,老克就意识到,人才是这个产业的关键要素。

人的水平决定视野的宽度和事业的高度。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电影业,尤其如此。

“中国特效产业的短板是企业急需合适的人才,而人才的断层太大、缺口太大。”谢宁说,产业和教育之间的错位,让他们下决心自己培养人才。

在人才的问题上,Base FX和大厂影视小镇的视域重合了。

“产业人才短缺,是制约国产电影水平提升的关键原因。理清产业逻辑,确定‘人才孵化+产业基地’双轮驱动模式,大厂影视小镇的核心诉求才算‘定型’。”华夏幸福大厂影视小镇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华夏幸福以“人才孵化”和“产业基地”为中心,先后引进倍视学院、相对论教育机构、北京电影学院等人才孵化机构,打造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影视制作产业园、电视传媒产业园、国际化摄影棚群等产业载体。除了专业的产业载体,华夏幸福还与大厂县政府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扶持入驻企业。

Base FX作为影视特效业界的标杆,它的一举一动,颇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力。其人才培训基地入驻大厂,完善了产业链条的同时,也带动了产业精英企业的聚集。

如今,大厂影视小镇已“牵手”70多家影视企业,涵盖人才孵化、创意筹拍、拍摄配套、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交易、体验展示等产业链环节。

“做电影是需要不断创新的,而产业链上下游的集聚和协作,让舞台越变越大,越来越闪耀。”谢宁如此评价日渐繁华的小镇。

英国电影季、挑战者联盟拍摄、电影《阿修罗》拍摄、《欢乐喜剧人》拍摄等选择大厂,大批文创企业聚集大厂……2016年最后一天,由环球时报社与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共同发起的“2016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榜单出炉,大厂影视小镇位居榜首。

金牌服务:“来这里有回家的感觉。”

“我是客人,但来这里有回家的感觉。”老克谈到对小镇的感受。“安全感”是外国人来华创业的第一精神需求。老克说,华夏幸福对接团队的踏实诚信,让他感到放心。

“我将同一个问题向不同的工作人员询问时,他们总能高效、准确地给出几乎一致的答案,”老克说,“就冲这点,我给他们竖大拇指。”

既然是“家”,就得按照自己的想法布置。华夏幸福“按需提供”的教学基地,以及2000平方米的教师公寓、青年营、商业配套设施,是双方三年来头碰头、面对面、心贴心沟通的结果,“我很高兴,Base FX搬到这个舒适的新‘家’”。

要回“家”,门槛不要太多。

一系列入驻手续和政策,是华夏幸福送给老克的“大礼包”。华夏幸福作为“管家”,帮助Base FX理顺了很多“关系”,处理了包括与当地政府的工商税务部门、人才市场、金融机构等打交道的“烦事”。

老克尤为满意小镇提供的“金牌增值服务”。在华夏幸福的协调下,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廊坊北三县办事处落户大厂影视小镇,为文创企业和项目提供资料提报、行政许可初审及审核审批等一站式服务,办理项目涵盖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电视剧制作、出版物批发、印刷经营、电影片送审、电影片审查、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等。

“我们是内容制作公司,需要获得版权保护,而一个窗口解决7个相关部门的申请审批,在北京和好莱坞,几乎不可想象。”老克的言语中,暗藏着一个在同行中值得炫耀的“小确幸”。

“来这里扎根创业,你能和我一样,见证日新月异的新式中国图景!”正在大厂创造“好莱坞”的老克,常常这么对好莱坞乃至全球的影视同行说。

生命是一场盛大的遇见。邂逅中国、邂逅大厂,便是老克与光影的故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房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