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 就是驾驭数据洪流的时代

2017-09-04 08:3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人工智能时代 就是驾驭数据洪流的时代

8月30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和贵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人工智能软硬件开放创新平台。

“我们共同努力把平台打造成一个业界真正实用的平台,真正看到这里能够诞生一些标志性的产品、标志性的人才、标志性的企业。”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说。

人工智能时代,开放的软硬件创新平台会为中国AI产业发展提供超车动力吗?

政企共建AI开放平台

没有人会否认,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产业界的“当红炸子鸡”。从精于围棋的AlphaGo开始,人工智能落脚于医疗、金融、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方方面面的生活场景,把人们对未来的想象无限拓展。

创新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开放式、开源式创新已成为近年来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重要特征和路径之一。为了站稳风口,政企学研都在行动。

依托开放平台,能够广泛集聚才智资源、降低研发创新门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步伐。该开放平台将汇聚产业技术资源,通过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发挥云端核心资源优势,配备设备端智能参考平台,并将结合线上与线下,服务百家人工智能创新企业的接入和开发;还将结合地方资源特色,落地典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打造应用示范项目。三方还将联合创立人工智能创新加速器,结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的资源,充分利用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多年成功经验,基于英特尔不断创新的端到端的全面技术,举办全国性的人工智能培训和竞赛等活动,加速人工智能应用的推广普及和人才培养,共同加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表示:“人工智能是当前在产业界最热的话题之一。第一个标志,从国家层面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第二个标志,国家即将部署人工智能2.0专项。第三个标志,凡是跟人工智能沾点边的企业、专家都拿到了一轮又一轮的风险投资,企业、产品、技术都得到业界的追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都在研究如何在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的发展当中如何占据制高点。”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是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联盟,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搭建了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中美两强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卢山肯定地说。“无论是专利数、论文数、企业数,还是在人脸识别等特定行业中,中国已经和美国并驾齐驱。只是在人才数量、尤其是五年以上的熟手方面我们还落后,但是中国人才的基数奠定了我们的发展潜力。”

数据是“未来的石油”

数据对于人工智能的意义和价值,在此次合作中被凸显。

中国有10亿移动互联网用户,2.9亿机动车保有量,312.8亿的年快递业务量,500PB国家基因库规划可访问数据量等等。到2020年,中国将达到8000EB的数据总量,占全球20%的份额,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面临未来庞大、多样和复杂的数据,如何挖掘和分析、充分唤醒和释放数据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话题。全产业的人都在思考,政府也要制定相关的政策。”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面对加速迭代的行业,他给出自己的思考:“人工智能时代有三个主要动力:一是计算能力。计算能力是人工智能的原动力,是处理海量数据的保证。二是数据本身。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未来的石油’,中国将来一定是全球数据量最大的国家。三是人工智能的一些算法。AlphaGo使大家真正意识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人们第一次教会机器按照人类的思维去分析、去思考。要使数据在关键领域获得突破,分析数据的算法至关重要,人工智能也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人工智能时代说穿了就是驾驭数据洪流的时代,数据是关键。”杨旭直言。

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创新策源地和强劲引擎。利用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前瞻性的积累和探索、中国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的产业资源和英特尔不断创新的端到端的技术,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成立。三方在产业生态建立与完善、技术平台搭建和运营、人工智能垂直领域应用、产业对接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协同合作,竞逐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延伸阅读

数据为中国AI弯道超车提供动力

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在世界上是什么水平?

据新华社的报道,总体而言,在产业链中越处于基础和底层的技术,中国实力越弱,而越往应用端,中国实力越强。

在应用端,人工智能可以按照智能演进程度分为弱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三个层面。中国在弱人工智能领域实力很强,跟美国也就20%至30%的差距。依靠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上的优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在安防监控、中文语义识别等领域有成功案例。在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结合等更加广泛的领域,也开始有一些产业上的探索。但到了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差距就被拉大到了5至10倍,在强人工智能领域,基本就没法和美国相提并论了。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美国优势在于前沿技术和积累,而中国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潜在人才库、巨大的数据量和迫切的需求。只要扬长避短,中国完全有可能占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拥有庞大的“数据养料”。对人工智能而言,数据就是养料,机器必须经过大数据的不断训练,才有可能汲取营养,成长为具备智能的机器。中国拥有7.3亿网民,在全球居于首位,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拥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赛迪智库预测,到2030年,中国数据总量占比将有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另一方面,在数据开放、制定数据共享标准等方面,中国跟美国相比仍有差距。随着相关法律的完善,中国的数据开放更为高效,将加快赶超美国,促进更多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落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崔 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