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消费电子展聚焦智能语音助手

2017-09-04 15: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柏林9月3日电(记者田颖 任珂)在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上,许多世界家电业巨头搭建的智能家庭样板间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体验。支持智能家庭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渐成焦点,在展会上可谓“无处不在”。

亚马逊人工智能语音助手Alexa,谷歌推出的语音数字助理“谷歌助理”,以及微软个人数字助手小娜(Cortana)等语音助手纷纷亮相本届展会。

亚马逊Alexa首席宣传官戴维·洛在展会上指出:“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是图像界面时代、90年代是网络时代、21世纪头10年是智能手机时代,那么未来就是语音界面的时代。”

本届展会上,博世、飞利浦、松下等近30个国际品牌各自展出了使用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的产品或解决方案。例如,在博世的智能厨房中,用户可以对着Alexa音响发出语音指令,从而控制烤箱、咖啡机、电磁炉等设备。通过语音指令不仅可控制这些设备的启停,还能控制温度高低等。

索尼的智能家庭则使用了“谷歌助理”。在拥有一间起居室和一间厨房的样板间里,安装着电视、音响设备,“家庭主人”只要对着遥控器发出指令,便可选择想看的节目、影视剧等。若对着遥控器询问如“今天天气怎么样”、“从A到B地怎么走”等问题,相关的搜索结果会显示在电视屏幕上。用户还可以在厨房里对着音响发出指令,从而控制客厅里的电器设备。据展商介绍,语音助手具有机器学习功能,经过学习,可以识别用户简化的语音指令。

飞利浦公司利用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将空气净化器和扫地机器人联结起来。在向记者展示时,展商通过对遥控装置发出语音指令启动扫地机器人,这时人工智能还会问“需要同时打开空气净化器么”,与用户进行对话。

参展的中国清洁机器人公司科沃斯为欧洲市场打造的产品也使用了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科沃斯欧洲分公司产品专家认为,未来很多家用电器都会成为智能家庭的一部分,智能语音助手是现阶段的重要实现手段。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是全球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领军展会,本届展会于9月1日至6日在柏林展览中心举行,共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805家参展商。除智能语音助手外,虚拟现实、智能摄像头、智能手表、OLED电视及超短焦投影设备等新技术产品也是本届展会上的焦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田颖 任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