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映客联姻宣亚国际寻求广阔发展

2017-09-05 08:4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5日讯 2017年中国直播行业最重磅的交易尘埃落定——4日,宣亚国际品牌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报告显示,宣亚国际拟28.9亿元收购蜜莱坞(映客直播)48.2%的股权。

作为中国直播行业的领头羊,映客的每一步动向都备受关注。这次公告还透露,这家全民直播的标杆企业,在去年实现了4.8亿惊人盈利。

映客盈利惊人:从创业第一年起盈利,一年翻数百倍

其实早在映客创业的第一年,这就是一家盈利的公司。映客投资方昆仑万维曾无意中披露,2015年映客收入超过3000万,净利167万(未经审计数据)。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大,却足以令人震惊——一直站在资本风口上的映客直播,与其他诸多被资本捧红的行业不同,早在创业的头几个月就实现了盈利。这是一个真正尖锐和有力的商业模式。

而在最新的公告中,映客在2016年的盈利数字已经飙升至4.8亿之巨,翻了数百倍。2017年一季度,映客直播收入10.35亿元,净利润2.44亿元。这样的盈利规模,已经超过了许多A股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甚至比起微博等巨头来说也并不逊色。

同期,200亿美金市值的微博,2017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是4690万美金,大约是3.1亿人民币。

今年6月,映客的投资人周亚辉在被问到映客现今的发展时表示,映客做得很好、很成功、盈利水平非常高。“映客的利润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尽管此前已经有投资人放风,这样惊人的盈利数字还是令许多观察者感到意外。要知道,在过去的2016年里,直播行业经历了惨烈的“千播大战”,各大巨头、各路资本,携带着惊人的流量资源和资金优势,试图从直播市场里分一杯羹。在这样的竞争中,映客所获得的巨大增长和巨额盈利,更显得含金量十足。

在宣亚映客的资产整合中,A股公司宣亚国际通过现金收购形式,获得了映客48.2%的股权。

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的观点最有代表性,他说,这次映客创始人团队转让股权正是说明了映客已经在直播行业里率先走出了一条清晰和成功的发展路径,直播产品被数千万用户所津津乐道和高重复率使用,短短两年内映客商业模式得到验证和认可,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进入2017年以来,资本市场更多关注头部直播平台的整合发展,中小直播已难以生存。随着大批直播平台“团灭”,整个行业正式进入洗牌期。据《2017中国直播行业生态报告》,还剩下的直播平台数量或已低于100家。

看似冰火两重天的直播行业,其实是进入了良性市场发展。CNNIC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随着巨头纷纷切入网络直播,以及资本的热烈追逐,大量的优质直播内容被生产出来,进一步刺激中国网络直播市场持续上行。预计2018年中国直播市场将达到410亿左右,全球直播市场规模1000亿人民币左右。iiMediaResearch数据也显示,预计2017年用户规模将接近4亿,增长率将由2016年的60.6%下降至26.5%。可见,未来直播经济的规模还会继续增长,但逐渐进入到理性阶段。

进入到“理性时代”的直播行业,供给者已经大幅减少,而需求还在不断增长,这一局面将让已经千播大战中站稳脚跟的映客、YY Live、斗鱼等头部直播平台收割更多的市场利益。在易观千帆数据中,移动直播平台月活用户排名以千万月活用户划分,呈现出两大梯队,其中斗鱼、虎牙直播、映客、YY LIve处在第一梯队,花椒直播、火山直播、熊猫直播处在第二梯队。按细分领域排名来看,目前斗鱼位于游戏直播领域的月活用户第一,而映客则是娱乐直播领域的月活用户第一。

而据Trustdata数据,在刚刚过去的6月视频直播应用MAU表现中,映客以接近于2000万月活用户量,领跑直播行业,也应证了头部直播平台对用户习惯的攫取能力。

根据今日网红的数据,仅在2017年上半年,直播行业前五名玩家实现收入40多亿,其中第一名映客的收入规模已经超过了其后2~5名的总和。

从用户量到收入规模,都是此次映客成功转身的底气。

映客荣膺直播第一股,数百亿级巨头诞生

从千播大战中生存下来的头部直播平台,迎来新战场的争夺。在与宣亚交易完成后,映客有望成为“A股直播行业第一股”。

而对于将要曲线上市的映客,后续可借助宣亚国际获得股市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可谓如虎添翼。对于其它直播平台而言,如何尽快与资本市场接轨,也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5月以后,迎来直播行业一波资本热,多家直播平台披露了自己的融资消息。

先是5月2日,猎豹旗下的live.me直播获得A轮6000万美元融资,由经纬中国,EMC基金,戈壁创投,IDG资本,Welight Capital和猎豹移动投资;接着5月16日,YY旗下虎牙直播获得7500万美元A轮融资,中国平安保险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等跟投;再有5月24日,王思聪的熊猫直播获得10亿元B轮融资,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多家投资机构跟投;最后,360旗下的花椒直播5月23日宣布获天鸽互动1亿元A轮融资以及6月2日在宣布B轮融资,总融资额近10亿元。

宏信证券研报对此观点,直播是泛娱乐消费的重要一环,未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同时,其分析原因有四点:首先,直播通过对游戏、音乐等内容进行二次创作,能够满足泛娱乐时代下用户的个性需求,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其次,直播将人们的交流方式由文字、图片、语音模式进一步升级为视频模式,增加信息量的同时更加突出娱乐效果,有望成为用户社交方式的又一选择;再次,变现模式逐渐清晰,虚拟打赏叠加会员、广告、电商、游戏联运等形成综合变现矩阵,有望提升直播创收水平;最后,直播平台运营成本高企,带宽成本、热门主播、内容版权、营销推广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资本的积极布局则有望提供资金支持,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对接公开市场,对映客而言不仅仅以为着与资本更紧密的联合,上市公司更严密的公司治理和财务披露、监管要求,事实上将是对一家公司更重要的改造——特别是在这个比拼正规化、专业化的直播下半场,已经是拥有领先数个身位优势的映客,将在更透明的治理和监管挑战上,比其他同业选手继续领先一个身位,并再次提升直播头部平台的门槛。

已经来到“理性时代”的直播行业,头部直播平台能否自我更新迭代或者借助资本力量,在新一轮的竞争战场中先拔头筹,抓住机遇,赢得市场,获得商业回报?在已经赢得了用户和盈利之战之后,阻止我们看见映客再次创造商业奇迹的,也许只剩下我们的想象力了。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