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产品缺失 微信内测“零钱通”

2017-09-06 09:3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支付将推出一款类似于余额宝的支付性活期理财产品“零钱通”。据悉,从9月4日开始,微信支付开启新功能零钱通测试。据了解,腾讯正在进行白名单测试,并向一部分客户推荐了零钱通,可以随时支付并享受收益。

对于零钱通的进展,9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腾讯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零钱通仍为小范围内测,正式上线时间待定。在功能上,该人士介绍,零钱通在之前零钱理财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了支付功能,包括资金转入、转出的功能。

事实上,零钱通一出现,便被外界认为对标余额宝。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在产品定位上,零钱通不会与余额宝进行对标,重在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多样化的理财服务。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功能定位上看,余额宝和零钱通在功能上虽然并无区别,但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零钱通与余额宝之间的竞争关系是通过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竞争间接发挥效果的,并无直接的竞争关系。

“因为对用户而言,是先选择支付工具,然后才是支付工具内部理财产品的选择。零钱通对于微信支付而言,补齐了支付性活期理财产品的缺失,属于用户体验上的重要升级,可以进一步强化微信支付对用户的黏性,间接来看,对其他竞争性产品便产生了分流作用。”薛洪言进一步解释。

在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看来,零钱通上线会对余额宝的用户形成分流,特别是前期年化收益率很高的话,会吸引一部分用户。

在谈及零钱通对微信支付的意义时,王蓬博指出,零钱通实际上是补全微信支付的一个缺口,也可以为微信体系下的其他业务板块引流和增强用户黏性,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圈的打造。王蓬博还提及,相较于余额宝有天猫、淘宝等场景而言,零钱通的支付功能缺乏此类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监管层对货币基金的监管趋严。未来上线的零钱通是否也将受到影响?证监会在9月1日正式发布规定,对庞大体量的货币基金做出限制,要求基金规模挂钩风险准备金,而对投向进行限制。随着监管趋严,余额宝已将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由100万元降至10万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