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2017-09-06 09:53 快科技

来源标题: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昨天,我大武汉也终于挨不住共享单车的热情,召开发布会宣布全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据武汉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底以来,先后有5家企业进入武汉投放经营共享单车,截至9月3日,武汉全市投放的共享单车共计近70万辆。

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虽然说这个数字和广州80万共享单车比起来,显然还有一定距离,但是面对这70万大军,武汉交委都快哭出来了——目前武汉市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只有1万处,仅能满足40万辆非机动车停放,这回地主家是真的缺粮了呀。

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其实不光武汉,自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广州市第一个口吐鲜血表示共享单车真的吃不下了,随后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也都颇有默契地相继叫停了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虽然给大家通勤带来便利的共享单车被政府给暂停投放了,但是广大市民却纷纷拍手叫好,表示相关部门干的漂亮。

这倒不是共享单车和市民们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而是现在大城市里的共享单车实在是太多了,各种颜色的单车占据的大家小巷,有网友吐槽道,每天早上看到地铁站口停放着一排排的单车,不留一点路口进地铁站,都有种想推倒一排,踩过去的冲动。

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可能各共享单车自己也感受到风向不对,现在光是在一二线城市和对手硬拼数量的路子是行不通了,还需要谋求其他的发展方向,像是有些小企业就奔向三四线城市,有的甚至下到五六线城市中。至于五六线城市的居民是否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需求,那就看运气吧……

至于摩拜ofo这两家行业中的翘楚,则开始加大力度向海外不断扩张——比如摩拜在上月底就进入泰国市场,目前正在与金砖国家接触,以期能为更多国际用户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ofo昨天刚到美国马萨诸塞州,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麻省,今天又正式进入伦敦。可以说这两家的国际化进程相当迅速。

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和国内市民对共享单车又爱又恨的态度不同的是,老外们看到便宜好用的共享单车那是相当开心。

起先共享单车还没有大举走出国门的时候,国内老外们看到共享单车都两眼放光,纷纷竖拇指表示AMAZING,而共享单车走向国际之后,甚至在一些社交网站上还出现了一波“炫车”浪潮。

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已经在9个国家内实现运营,年底目标将进20个国家,而摩拜目前已经进入了4个海外国家的8个城市。

但关注相关新闻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即使共享单车在海外广受欢迎,但是两家每次都只拿出一两千辆单车出来,和国内动辄几十万的画风相去甚远。虽然说外国人人少,但是就这么点会不会太不够用了?

小编拿着这个问题问相关大佬的时候,大佬翻了个白眼回答道,“要不你试试搬个上万辆共享单车漂洋过海造福美帝人民?”

小编这小身板搬一辆单车上楼都是问题,更不用说搬去美……等等!?所以现在海外的那些共享单车,都是摩拜和ofo自己人给扛过去的?

这画面感,难怪各个城市对共享单车的到来都表示热烈欢迎——上千个大汉扛着满身自行车来你面前,你说一个不欢迎试试看。

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这就难怪国内共享单车泛滥到让相关部门头疼,而国外共享单车就像食堂大妈勺子里的肉一样——有点,不够。

国内的共享单车之所以能这么“猖狂”,那是因为背后有N家自行车厂撑腰,只要你敢下单,不管多少辆单车都轻轻松松给你生产出来,而国外就不一定有这个生产能力了,只能靠共享单车企业自个儿把单车搬过去。

就拿我们的老朋友美国来说吧。这个才200多岁的小伙子相当有商业头脑,此前一直靠转手销售中国自行车赚的盆满钵满。

但是没想到啊,当美国政府对中国自行车设置贸易壁垒后,企业再想要自己重新生产平价好用的自行车时却发现根本带不动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美国目前已经基本丧失了自行车生产能力,要想重新生产,所有的零件都需要进口。

为啥国外共享单车没有泛滥成灾?

反观中国呢,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自行车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中国的自行车生产能力近年来一直稳定维持在8000万辆以上的水平。

而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自行车总产量为8518.3万辆。这生产力,简直是暴打小朋友的节奏啊。

此前有新闻说共享单车的风靡拯救了国内日薄西山的自行车厂,现在共享单车的热潮逐渐扩散到全世界,或许在未来还将对美国、欧洲的自行车行业生产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不过就现阶段嘛,摩拜和ofo恐怕还是只能背着自家共享单车给海外用户送温暖了……说不定今后摩拜和ofo的招聘要求就会是身强体壮一个人能抗七八两单车?到时候满公司兄贵估计也会成为一道奇异的风景吧。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