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森林宣布开放计划碳账户平台跨界成“公益孵化器”

2017-09-06 15: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5日,阿里巴巴公益周“天更蓝”论坛上,叫醒2.3亿人的蚂蚁森林发布了名为“planet blue “的公益开放计划,表示将把产品能力、科技平台开放给全社会,呼吁人人参与绿色未来。这一现象级的环保公益项目,尝试变身社会公益创新的孵化器。

论坛上,蚂蚁森林公布了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8月底,其用户已超2.3亿,累计减排122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025万棵。互联网平台的参与,放大了传统公益效果,开掘了个体的行动力,让公益效果实现爆发式增长。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作为此次公益周的联合发起方之一参与了“天更蓝”分论坛,蒋南青在演讲中提到一个有趣的转变。她说,70年代大家对环境没概念,全球环境治理大多用签署公约来实现。而现在,人们开始意识到,环境治理应该是个多方治理机制,多元化的伙伴关系正在取代强制性公约。

论坛上,蚂蚁金服产品经理祖望分享了蚂蚁森林如何从一棵虚拟梭梭树,长成激发世界3%人口参与的民间生态环保方案。“移动互联网让个人日常低碳行为聚合成绿色能量;阿拉善SEE和绿满江淮等环保公益机构认真呵护着每个人的善心善举;极飞、高德和佳格等科技企业运用遥感卫星、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公益机构更好地管护森林生态,也让公益更加真实和透明。”实际上,上线一年来,蚂蚁森林已经从一款互联网公益产品,成长为跨界公益创新的土壤。

据了解,5日公布的蚂蚁森林公益开放计划,将鼓励更多低碳场景接入,期待NPO、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等合作伙伴加入这场公益创新。

此前一天,蚂蚁森林已经联合桃花源基金会,试水保护地计划,同时也正尝试与北京市合作,探索公众机动车减排场景。“开放,不仅仅是找树,找保护地,也不仅仅是品牌的联合,而是希望实现全链条的开放,让所有绿色场景、资源在平台上与人人行动产生连接“祖望说。

论坛上,前NASA科学家、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弓展示了一张阿拉善地区的卫星图片。“黄色是沙,黑色是沙子吹走后的裸露大地,这里荒漠化程度严重。再放大细看,这里还有一道道规则排列的斜线,就是你们种下的蚂蚁森林。”张弓说,看到这种图时他也很纳闷,拍摄时还是梭梭树苗,以卫星的分辨率应该很难看到。“但几百万棵树种下去,你就能看到对世界带来的改变。”

Digital Globe公司的卫星拍摄的蚂蚁森林的卫星图片

据了解,佳格即将作为开放计划合作伙伴与蚂蚁森林牵手,用遥感技术和人工智能探测更好的种植区域,勘查用爱心种下的森林对环境的改变作用,让每个人在茫茫树海中“触摸”自己的树。“这是中国科技大爆发的时代,也是公益大爆发的时代。”张弓相信,跨界碰撞能带来最科学且打动人心的公益。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上,马云曾呼吁公益领域里的政府、专家、企业家等社会各界都应该加入进来,因为这些能力合在一起就是巨大的善能。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真平认为,科技时代的公益,除了重塑个人习惯外,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群体间的合作和互动,而这种跨界碰撞,为公益创新提供了最丰沃的土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