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县小二"清退"村小二" :村淘前景不明 合伙人制度遭疑

2017-09-06 10:00 中国经济网

这两天,一份按有38个红手印的《诉求书》让曲靖市沾益区村淘服务中心颇不宁静。这份《诉求书》的背后站着20余位被清退的村淘合伙人。

一面是不让做,一面是不想做。2014年在全国范围出现、2015年进入云南的村淘,经历快速的跑马圈地之后,和之前的“香饽饽”相比,被很多村淘合伙人视为“鸡肋”。这其中究竟遭遇了什么?

将末端配送由菜鸟物流变成“通达系”,强制销售的优品中包含空调这样沾益并不热销的商品,卖出一件衣服的代购佣金由之前的10元降至现在的不足1元……种种迹象似乎表明,村淘已进入收割的下半场。

“村淘”简历

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之后,2014年10月13日,阿里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即 “村淘”),宣布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阿里所提村淘业务,以电商平台为基础,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3年以来,阿里“村淘战略”经历了从1.0到3.0的业务模式升级。包括1.0的农村代购,2.0的“农村淘宝合伙人”返乡创业,3.0时代的“村小二”则成为农村的服务者。

2017年8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透露,阿里集团对村淘的发展没有KPI的硬性要求,村淘也没有短期盈利压力。振兴农村任重道远,尤其是农产品的上行,几乎是个世界级难题,即便是日本这样的农业发达国家,在解决农产品上行上也依然在摸索中。

中国青年网

一份村淘合伙人的《诉求书》

9月4日,曲靖电子商务创业园内的农村淘宝(下文简称“村淘”)沾益区服务中心门口来了一群不速之客表达诉求。

当天下午,本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整个事态平静了不少。随后,记者见到了沾益区一些村淘合伙人,他们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云南省沾益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现任意见诉求书》(下文简称“《诉求书》”)。该《诉求书》总共有3页,其中最后一页尤其醒目,因为上面盖了38个红手印。

《诉求书》中对于大家的不满情绪如此诠释:“产生矛盾的原因主要是县小二以不买优品为由清退有潜力的村小二(村淘合伙人);其二,村小二看不清农村淘宝未来发展的前景,阿里违背初衷,阿里的工作人员以阿里的名义对合伙人制定一些不平等的制度,单方终止合作关系;对于还在合作的村小二私自设定考核制度以及任务,对于无法完成的村小二打压、威胁、批评。”

《诉求书》进一步阐述:“由于县小二要完成集团对于他们的KPI(主要绩效指标)考核,以及集团需要的GMV(总商品交易额)数据,强制要求各村小二在没有实际消费需求的情况下,盲目集单、拍样品、囤货、买优品,造成大量商品积压,直接导致村小二无资金周转错失真实订单,到处借外债、贷款。”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2015年村淘刚进入沾益时各方的厚望。

据《曲靖日报》2016年3月23日的一篇相关报道讲述:沾益区农村淘宝项目自2015年12月9日正式启动以来,成为云南省农村淘宝项目第三个示范县。3个月下来,全区村级服务站累计实现网络下单38548笔,销售额达1219.02万元,直接带动就业100余人。

昨日,曲靖市沾益区商务局发布《关于村淘合伙人反映服务站点被关停的情况报告》,该报告表示,9月4日14点30分,沾益区部分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合伙人(简称村小二)到沾益区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门前表达诉求。

沾益区商务局于当天16时及时介入了解情况,9月4日晚就及时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负责人及滇东片区负责人联系处理发生的问题,并针对被关停的村小二进行一对一的面谈。下一步,区商务局将继续加强协调,督促双方妥善处理此事,以保障沾益区的农村淘宝项目能够更好地运作和发展。

村淘合伙人:看不到未来

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项目一度很火,2015年2月3日,云南村淘第一家店落户大理宾川。随后,借助阿里强大的影响力和对农村消费、经济发展影响,很多地方政府积极配合、站台,甚至拨款支持发展,一些有志于在农村创业的人纷纷响应,从而实现了快速发展。

2016年6月份,30余个村淘网店在曲靖市罗平县各乡镇落户。“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在罗平要覆盖到150多个行政村中的半数。”2016年底负责罗平村淘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快速发展同样在沾益发生。

沾益区村淘网店数量最多时达到了80余家。据一些沾益村淘合伙人讲述:经过快两年的发展,沾益村淘网店已经招了3批合伙人。到了招聘第三批合伙人时,门槛费提高到了10000元,而之前的两批门槛费为5000元。

面对突然被踢出局的遭遇,很多村淘合伙人有些手足无措。据一些沾益村淘合伙人讲述,每个月没有按时按量将“优品”销售完成是主要原因,通常每个月接到的优品任务是5000元,但其中涉及到像空调这样的大家电,以及一些当地并不常见的品牌生活用品,这些商品在当地的市场需求相当有限。

对于这样的说法,村淘沾益相关负责人给本报记者的答复是:这是误解,并没有要求他们卖当地市场不需要的产品。对于这样的回复,很多激动的村淘合伙人并不买单。而对于一次性清退了20多位合伙人,这位相关负责人也给予回复:自古就没有好做的生意,何况村淘是新生事物,没有模式可以参考,村淘在经营的过程中必然要淘汰一些达不到考核指标的合伙人。

对于这样的遭遇,当天在现场有的合伙人表示,之前是别人不让做,现在是不想做。“我是坚决不做了。”一位被清退的沾益村淘合伙人张薇(化名)坦言,现在自己也不想做了,因为看不到未来,自己在这里面的投资简直就像一个无底洞。

“我是最早一批加入进来的,一直用自己的私房钱进行投资,之前银行卡上有10万多一点,但现在只有2万不到。做村淘快两年了,没有回收,只有支出,就像无底洞,不断地往里面贴钱。”张薇在微信上告诉记者。

上行渠道没及时打开,“香饽饽”变“鸡肋”

就在9月5日,据一些沾益之前被清退的合伙人透露,负责他们片区的相关负责人给他们电话说,之前清退了的还可以继续接着做,但要交1500元的培训费。面对这样的事态发展,其中一些人表示不知道要怎么选择。

“事实上,做村淘是件非常艰苦的事儿,为了让农户下载淘宝的APP,好多时候得等到别人干完活回家,甚至厚着脸皮跑到地里面。”尽管张薇的营运产生了一些效果,但经历之前一些事后,她的去意很坚决,在沾益村淘合伙人的一个微信群里多次表示“不做了”。

一度时期,农村电商市场被视为巨大的蓝海。“我觉得总体来说,村淘是个大市场,可开发程度、潜力巨大,有很大的盈利想象空间。但这个市场仅仅是对阿里来说,对我们合伙人来说,短时间内很难看到回报,不仅利润少得可怜,打下的这片市场最终也不会是你的。总的来说,村淘只不过在淘宝的光环下显得好似很有前途,靠村淘致富,抱歉我真的暂时还没看到希望。”这是一位江西村淘合伙人离开这个行业时留下的话语。

类似的话语,9月4日记者在沾益采访中也多次听到,但依然有很多人不愿意离开。“眼下这个行当多少有些‘鸡肋’的味道,想经营下去,要面临着不断贴钱的风险;若转身离开,要是未来发展好了自己又错失机会。”沾益村淘合伙人张强(化名)坦言,“毕竟这是一个新兴行业,而且农村创业路径本身就窄,自己是在赌未来。”

据多位沾益村淘合伙人讲述,由于村里面淘宝上最活跃的用户群年轻人大多外出,只有节假日回到农村;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农村电商市场正面着更为严峻的挑战,而且后续的保障服务要求得越来越多。有女性村淘合伙人向记者讲述:之前从来不会组装自行车,成为合伙人后,被逼着学会了。

农产品上行没有及时打开渠道,也是助推村淘成为鸡肋的原因之一。“网货下乡是做到了,我们创造了骄人的GMV业绩,然而换来的却是大量资金外流,并没有为本地企业和政府带来多少利益,且对于农产品进城,却迟迟没有任何动作,看不到方向。”《诉求书》中如是说。

物流服务质量和佣金都在下滑

种种迹象表明,村淘已经进入了收割的下半场。

这方面张强的感觉尤其强烈:首先,以前末端派送是菜鸟的物流体系,出错率极低,但后来变成了“通达系”,快递派送常出现丢失、送错地方的问题,这样就加大了工作量;其次,村淘合伙人的代购佣金收入大幅下滑,现在已经折半,甚至下滑得更厉害。

对此,《诉求书》的描述更为细致:“阿里巴巴自6月1日起对淘宝、天猫、村淘三大购物平台进行了后台系统合并,这样虽然提高了淘宝用户绑定村淘服务站的简单程度,让更多的淘宝用户可以享受到村淘服务站的服务,但是却大大地降低了村淘服务站的代购佣金。”据沾益一些村淘合伙人讲述,之前卖一件衣服的代购佣金是10元,现在不足1元。

“现在沾益有40多个村淘网店,能够实现盈利的不足10家。在村里,只有自己有房子、人口基数大、年轻人多一点的店会过得好一些,而且也只能当兼职来做。”据张强讲述,无论是现在还是此前,代购佣金都没有明确标识出来,均是预估的,存在巨大的人为操作空间。

在记者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讲述这些现象后,他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我看来,村淘已经进入收割的下半场了。因为农村淘宝从2014年启动,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年头,经过之前的渠道下沉、拓展新流量资源的跑马圈地之后,村淘基本完成之前的计划;再加上阿里在天猫、淘宝流量红利减少的大背景下,得继续保证财报漂亮,尤其是现在阿里整体转型新零售,而这个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但它自身的业绩数据越来越大,那么谁来接棒呢?村淘便成了为阿里集团财报贡献利润的新增点。”

至于在沾益强制完成的优品任务中出现当地不需要的空调一类商品,曹磊将其缘由归结于:由于相关措施推得过快,无形中缺乏一种因地制宜的机制,还需要调整和优化。据记者观察,人手的缺乏也是导致这方面问题出现的缘由之一,因为很多县份源自阿里的负责人只有一位。

云南信息报记者 黄超 摄影报道 (本报见习记者段是宇对此文有帮助)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