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风口吹高程序员薪资 行业隐现人才泡沫

2017-09-07 08:47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金九银十的招聘高峰的到来,不少职业也开始走俏起来,而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程序员”永远是一个刚需的职业。近日,沪江网校发布了《程序员非正式生存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IT圈子掀起了一波程序员的吐槽与热议。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风口的到来,市场对IT人才求贤若渴,程序员炙手可热,薪资水涨船高。

但随之而来的,是由于人才需求缺口带来的行业门槛降低,大量非专业人才涌入,导致行业出现结构性人才过剩和人才泡沫等现象。业内人士分析, IT行业的“群体狂欢”并非常态,未来更多的职场机会将属于那些受过良好教育、自我培养能力强、具有高度前瞻性的程序员群体。

一场追逐“高薪”的狂欢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型人才在科技类公司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技术水平的资深程序员更是“稀缺商品”。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感慨,程序员太“贵”养不起。相较其他行业,IT行业从业者的平均薪酬一直高居榜首,程序员身价也在节节攀升。

据南方日报记者在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以广州地区输入“程序员”进行搜索,相关职位的最高工资高达25000元,而在另一家招聘应用招才猫上,月薪超过20000元的程序员岗位也是比比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程序员月薪过万早已稀松平常,而高端的架构工程师、算法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的薪水更是让人咂舌。据沪江《指南》显示,算法工程师的平均年薪在40万左右,人工智能开发工程师的平均年薪在50万左右,而资深的架构工程师平均年薪则高达60万。可见掌握高端技术的程序员在薪资方面拥有绝对的优势。

在高薪的诱惑之下,其他行业的各路人才也在试图向IT领域集中。业内人士分析,相较于其他一些需要从业资格证书和硬资质的行业,IT行业的入口相对宽松,这与IT行业注重实际运用能力有关,因此也给了更多非科班出身的人进入行业的机会。与此同时,北大青鸟、达内科技、八维教育等一批IT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的兴起,也为大量速成型、技能型行业人才进入市场提供了支持与可能性。

IT行业隐现“人才泡沫”

正是由于整个IT行业的人才供不应求,出现了各类“人才”涌入行业,一时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除了人才供不应求,当前的IT行业还存在另一个严峻的形势:很多企业在人才培养和提高员工素质方面没有下功夫,造成很大一部分IT人才为了快速加薪而盲目“跳槽”。这样的结果,虽然在短期内提高了IT人才的薪资,但人才自身的人力资本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这就导致了IT行业人才薪资过度膨胀,薪酬与人力资本不匹配,出现“人才泡沫”现象。

各路人才的大量涌入和行业薪资的过度膨胀,这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IT行业结构性人才过剩和缺失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高端程序员人才稀缺,初中级程序员薪酬虚高,往往难当重任。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行业细分领域的进一步划分,程序员职业上升通道的壁垒已经越筑越高,未来程序员群体将出现两极分化,高端人才将迎来更为广阔的上升和发展空间,而低端人才的工作将更多被机器所取代,迎来残酷的市场洗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