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创大赛入围企业登上“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50强”榜单

2017-09-07 10: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7日讯 9月7日,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行。作为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贺同宝、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李露霞以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银监局等单位的领导,国内外金融机构代表、投资机构代表、领军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在金融创新峰会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和清科集团联合发布了北京市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榜单(第六榜),推出了50家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自2012年始,已连续五年发布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榜单,共推出最具投资价值文创企业170家。据统计,上榜企业共完成融资案例96起,相比于榜单发布前增长88.2%;榜单发布后4年融资总金额为36.23亿美元,相比于榜单发布前5.24亿美元的融资总金额增长591%。榜单的发布有效促进了文创企业融资规模的增长,提升了外界投资者对上榜企业的关注度,为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一个展示、交流、融资的平台。今年的“北京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50强”是由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诞生的100家入围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另荐的文创企业共同评选产生。其中,文创大赛产生的企业37家,专业机构推荐的企业13家;涵盖了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创意设计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前景和创新能力。

峰会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以下简称“文投商会”)、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担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文担公司将作为文投商会的主要合作金融机构之一,并为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优质参赛企业及获奖企业推出专项融资产品“创赢保”,提供金融服务。

在主题演讲节中,青松基金合伙人刘晓松、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华映资本合伙人季薇和新元文智总经理刘德良,分别就“资本如何打造文化生态圈?”、“金融为翼 促文创产业生态化发展”、“文化产业新形态衍生及投资机遇”和“文化金融发展情况”为题,重点围绕文化金融创新,深入探讨剖析了投资机构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考虑与看法。圆桌讨论环节,华盖资本、辰海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创始人以“‘文化+’,跨界融合的想象力”为题,从不同角度阐述对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的理解与观点,为投融资双方沟通与合作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