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数据价值释放 神州控股智慧城市新跨越

2017-09-07 14:40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作为全球城镇化步伐最快的国家之一,智慧城市建设日益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不断深入,创新了政府管理手段,建立了公共服务新模式,极大地拓展了人类生产生活的形态。

在此过程中,用户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也生成了巨量潜存的具有社会、商业、科学价值的信息数据;如何盘活城市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如何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做好智能化管理与服务,已经成为每一个进入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企业都要面对的挑战。对此,神州控股已经心里有“数”并大踏步的走在前列。

加速向大数据服务商迈进神州控股智慧城市业务快速增长

2017年初,神州控股确立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核心,在智慧城市领域全面发力布局。神州控股中期业绩显示,智慧城市服务业务持续高速发展,实现收入4725万港币,同比增长60.87%;上半年累计新增签约额为人民币1.14亿元。到目前为止,神州控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覆盖全中国一百二十多个城市,城市服务平台签约已达四十多个城市/地区,并且已经在三十多个城市开展运营, 覆盖常住人口超过一亿人。

在智慧城市这片千亿级的市场蓝海中,能够快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由于神州控股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做出了正确的战略把握:云计算将成为未来主流的IT运行模式、大数据会成为其中最重要的核心资源,以及精准、扎实的智慧城市布局。

神州控股倾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资源纽带”

中国的智慧城市概念是从09年开始提出,经过七、八年的发展,智慧城市理念从广度和深度上都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从最初提出的智慧的交通、智慧的医疗以及垂直性的概念,更加向产城融合发展,到现在进一步提出了比如说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的信息管道等等这些概念。这些概念越来越深入,从一开始只有几个城市做智慧城市,到现在全国大概有597个城市都相继的提出了智慧城市理念。应该说智慧城市的概念、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随着技术与城市及行业的快速融合,新型智慧城市的规划与建设,需要有充分的技术与能力的服务商,可以全面整合城市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复杂大数据,如城市交通系统产生的实时交通信息、城市经济系统产生的商业活动信息等,特别是城市管理层(城市政府)对智慧城市进行智慧管理信息,这些都需要建立一整套大数据管理系统,不仅涉及数据的收集、存储、分析方法,还涉及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类别数据的整合问题。

神州控股是从2010年提出智慧城市战略,在这几年的实践中逐渐意识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一条纽带把资源力量统筹起来,需要一个“大脑”让智慧城市自我运营起来。抱着这样的初衷,神州控股打造了以大数据服务、API平台为基础的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融合服务,建立一个社会共享、共建的机制。

大数据服务与API平台打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供给侧与需求侧

API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PC及服务器开发时代,API就已经成为程序开发者的主要系统资源调用方式。进入Web 2.0时代,开放API已经成为互联网应用调用资源和共享数据的主要方式。但是API经济却是一个全新的经济,据相关机构预测,预计2018年API经济的体量将达到2万亿美元。神州控股选择站在API经济的风口,不仅仅是利用API解决数据存储能力和传输方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以API方式解决智慧城市数据资源聚集,创新智慧城市资源供给,强化智慧城市共创服务。

API让大数据释放红利惠及民生与双创

在国家大力倡导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助力“双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背景下,神州控股充分发挥在“大数据民生服务”和“数据开放共享共创”领域的优秀经验,打造了大数据共创服务平台、公共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城市运行监测预警、工业运行监测预警、城市信用大数据、人脸识别、教育大数据生态平台等。贵阳大数据双创成果转化平台“数创易”就是最新的智慧城市API平台技术,实现民生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成功尝试。

今年5月,由贵阳市政府与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惠创工程“数创易”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贵阳大数据民生工程是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是基于大数据开放应用的“互联网+民生服务”。“数创易”作为贵阳市“大数据民生”工程的延续,与惠民平台“筑民生”共同构建贵阳“惠民•惠创”体系,旨在构建民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数创易”平台作为服务载体,对接政府促进数据开放,对接创客,以创客成果不断反哺“筑民生”惠民服务,从而实现民生服务需求的精准对接,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模式。“数创易”平台独特的“惠创”模式,能够有效打破资源供需匹配不畅的局面,让大数据释放红利惠及民众。贵阳市政府选择神州控股作为项目的实施者也正是看中了神州控股在智慧城市深耕多年的深厚积淀,以及更为重要的是神州控股把智慧城市拓展为以大数据服务、API平台为基础的创新业务模式。

未来的智慧城市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大数据平台,一个统一的城市操作系统,而大数据、API平台会和电力、网络一样,成为未来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神州控股已笃定云和大数据,在万亿级大数据产业的风暴中不断突破与超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