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一点资讯:新形式下如何健康有序的发展自媒体?

2017-09-08 10:31 人民网

今年三月底,一篇《做号者江湖》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也让隐藏在灰色角落里的“做号党”浮出了水面,做号党的出现严重扰乱了自媒体内容生态,成为各大内容生产平台的一大毒瘤。

9月5日,一点资讯联合首都网信智库、首都互联网协会媒介融合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中国自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新形式下如何健康有序的发展自媒体展开研讨。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在会上介绍,内容生产的权利已经由专业人士转换到了所有人手里,即“人人都是创作者”—自媒体崛起。目前,一点资讯自媒体账号总量已超过40多万,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是内容生产者”的环境下,作为平台方,吴晨光提出自媒体的运营之道就是为优质的自媒体人提供“名”与“利”,“名”是影响力,可以拆解为文章的点击数、分享数、评论数、收藏数以及用户停留时长若干数据指标;“利”就是钱,也包括其他资源。一点资讯还发布了自媒体排行榜,榜单包括深度报道榜、权V榜、分享榜、图集榜等用以表彰、激励平台内的优质自媒体人。

如今,自媒体的风起云涌,可以让我们获得大量接地气的、一手的内容,但大量的谣言、标题党、色情内容、软文、“做号党”也随之出现,如同污水一样不断涌入。为促进自媒体平台健康、有序的发展,更要为用户提供一个干净、健康的阅读环境,一点资讯开启了“水源清理”计划,主要是清理有害政治信息、涉黄内容、虚假广告、标题党文章等。吴晨光还强调平台严厉打击“做号党”,坚决不会把流量和钱分给他们,作为媒体人,应该有一定的价值观、一定的理想、一定的坚守。

吴晨光最后还表示,作为媒体平台方应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魄——所有的优质自媒体作者全部都是你的内容提供者;而对于生产者来说,天下所有的媒体都是你的平台。如此,平台才能真正成为最优质水源的汇聚地;而优质自媒体如同大江大河,都将东去入海,这才是它们的最终归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认为,对自媒体账号的管理,应该建立和贯通“账号—运营人—资本”的完整追溯体系,这是根治“做号党”的根本之策,平台或主管部门还可以考虑建立自媒体准入制度,让自媒体平台清朗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润泽认为,我们这个民族对谣言缺乏抵抗力,谣言对我们的危害相当大,主管部门应该和自媒体平台合作,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自媒体评价标准和体系,包括一点资讯在内的内容平台推出榜单排名,是引导自媒体健康发展的很好探索。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三省表示媒体平台是社会性的,不可能分解到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一点资讯应打造自己的特色优势突出自己的亮点,把社会的每一个个体有效的联系在一起,形成所谓的认知共同体、认知共同体、思维共同体。同时还表示媒体平台应把自媒体人引导成为新型主流媒体的一部分,在新型主流媒体上找到更好的一个存在,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通过榜单正在做这样的一个推动,方向明朗,做一些线下活动发挥媒体作用,让自媒体人更有效的融入主流媒体上来。

观媒CEO、观媒研究院执行院长薛陈子表示,现在的自媒体平台上造假厉害,有些文章两万多阅读量就已经形成刷屏之势,但有的阅读量达到10万加文章,大家听都没听过。一点资讯在打击造假之风的同时,可以建立“优质内容排行榜”,给予优质内容更多支持。

最后,北京市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雷鸣在最后总结时表示,自媒体发展要有格局和担当,平台作为内容的承载方,价值是核心发展理念,平台要坚守底线,用创新促发展,一点资讯推出自媒体排行榜单,正是先进技术推动创新的体现。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