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网友称iPhone8是韩国制造 他们给出这样的理由

2017-09-11 08:01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将举行发布会,届时备受关注的iPhone 8将正式亮相。由于今年正好是iPhone问世10周年,业界一致认为iPhone 8将在工艺创新方面树立新的标杆。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iPhone 8采用的新设计包括使用OLED显示屏、无线充电、取消Home键、垂直双摄像头设置、人脸识别等。

iPhone每一代产品的更新换代,都伴随着苹果产业链的一次调整,新供应商加入,老供应商出局,而这次iPhone 8供应链变化最大的赢家当属韩国的供应商。正是因为韩国公司在iPhone 8供应链中扮演的关键角色,最近有韩国网友表示,iPhone 8“几乎是韩国产啊”、“应该写上韩国造”。

其实,苹果的供应商遍布全球,而来自中国的供应商最多,在iPhone 8的供应商中我们也能看到不少中国公司的身影。

韩国网友:iPhone 8是“韩国制造”

海外网消息,9月8日,韩联社的一则题为“以苹果公司的最大竞争对手三星为代表的韩国制造商握有iPhone 8售价的决定权”的新闻引发了韩国网友的热议。

该报道称,iPhone 8使用的NAND闪存相当一部分是由占据世界市场份额第1位的三星电子和第4位的SK海力士提供。而且,iPhone 8使用的是柔性OLED面板和OLED触控面板,现在世界上智能手机OLED市场,三星显示屏占据97%的市场份额,事实上是一家独大。而且iPhone 8所用的双摄像头组件大部分都是韩国电子零件制造商LG旗下子公司LG Innotek生产的。iPhone 8也使用了三星电子和韩国中小企业制造的用于智能手机的PCB印制电路板。

韩国业界人士称,“韩国企业引领着世界智能手机零部件技术能力的发展。韩国企业要扩大对苹果公司和对其他制造商的影响力。”

韩国网友顿时炸开了锅,纷纷表示“几乎是韩国产啊”、“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写上‘韩国造’销售得了”、“结果呢,不就是韩国产智能手机吗?”

还有很多韩国网友嘲笑苹果公司称,“没有韩国的话,什么都造不出来”、“LG和三星要是发了狠,苹果就完了”、“苹果公司自己造的东西在哪?”甚至有一部分韩国网友表示,“三星是世界第一,只靠自己制造的零部件就能造出高品质智能手机。”

史上最贵iPhone

正是由于依赖韩国供应商,尤其是来自竞争对手三星提供的零部件,iPhone 8可能将是有史以来最贵的 iPhone。

据爱范儿报道称,iPhone 8的售价可能将分成三档:

64GB版售价999美元,256GB版售价1099美元,512GB版更是高达1199美元,近1200美元的售价,加上17%的增值税,国行iPhone 8皇帝版的售价可能接近10000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称iPhone 8之所以定这么高的售价是因为OLED成本大涨所致,苹果通常的做法是将订单同时分给多个厂商,以便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而目前三星是苹果iPhone 8唯一的OLED屏供应商,三星即使是狮子大开口苹果也是毫无办法,因此苹果正在急切的寻找第二家OLED供应商。

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錤(Ming-Chi Kuo)在一份报告中指出,iPhone 8上的全面屏OLED屏幕成本将在120-130美元之间,而根据Teardown的统计数据,历代iPhone的屏幕成本大概在30-50美元之间,显然这已经远远超出了苹果的承受范围。

除了屏幕以外,处理器和闪存也占了手机成本里的大头。瑞士银行认为,iPhone 8的物料成本将会比iPhone 7 Plus至少高出 30%。

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屏幕,可能从60美元涨至85美元;闪存成本则从25美元涨至35美元;由于采用了全新的外观设计,iPhone 8外壳成本也涨了10美元;此外,iPhone 8将搭载3D面部扫描系统,而这部分成本在10美元左右。

iPhone 8的中国供应商

其实,公开资料显示,苹果在全球有七百多家供应商,遍布世界各地。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供应商有346家,位列全球第一。

在这次iPhone 8的供应商中也能看到不少中国公司的身影,《香港经济日报》总结了iPhone 8的中国供应商:

不过中国供应商虽然众多,却很少涉及到核心部件,参与部分往往都在供应链底层,做着技术含量最低的人力组装工作,生产着可替代性最强的附属配件。

有人总结iPhone的生产国产:产品设计在美国,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在日本,由韩国制造核心芯片和显示屏,再由中国厂商供应另外一些零部件,然后在深圳富士康的工厂内组装完成,最后卖到全球各地。

曾有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每部iPhone手机,苹果公司占据其58.5%的利润,韩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公司占据了约10%的利润,而代工厂的劳工成本只占了1.8%。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