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科技和服务是面向未来的基石

2017-09-11 13: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杭州9月9日电 (赵小燕 黄慧)“蚂蚁生于阿里,长于阿里,系于阿里,每一位蚂蚁的同学带着阿里赋予的梦想,让科技成为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从中国走向全球,服务全球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在阿里巴巴集团18周年年会演讲中表示,科技和服务是蚂蚁面向未来的重要基石。

井贤栋说,蚂蚁金服从诞生第一天起,重心就在于“服”字,科技和服务是蚂蚁面向未来的重要基石,用科技创新去重塑现代服务业,服务好实体经济,去完成十年前人们无法想象的事情。

在阿里成长的18年里,世界被科技改变。井贤栋介绍,杭州已是全球移动支付最发达的地区,支付宝成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曾经只在科幻电影里出现的扫脸付,从本月开始在杭州肯德基正式商用;人工智能、云计算……正在服务全球数以亿计的人。

“科技不是时髦的标签,而是创造未来的能力。我们要真正用好科技去解决现在和未来的问题。”井贤栋表示,未来蚂蚁会继续在移动互联网、IOT、金融云计算、生物识别和安全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领域长期投入、布局和探索,并且继续把这些能力逐步开放给全世界。

对于服务这一部分,现场井贤栋分享了蚂蚁金服在做的一些事情:阿里和蚂蚁帮助海南黎族女孩球队琼中女足,从大山中走出去,去赢得自己“人生的世界杯”;没有任何抵押资产和信贷记录的河北52岁大姐和其它700万小微经营者,通过手机获得贷款开启新生活;江苏省泗洪县的13万农户,获得扶贫保险服务……

“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60岁的老太太和一个银行行长享有同等的金融服务,为了更多人分享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井贤栋说,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是蚂蚁金服的使命和梦想。

在最近2年里,蚂蚁金服向不同国家的合作伙伴分享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经验和模式。通过阿里集团,通过每年数以亿计的中国游客,支付宝的服务已经逐步进入到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不是要拓展到全球,而是服务到全球。”井贤栋说,希望中国的先进生活方式能够走向全球,服务全球。

井贤栋表示,过去的这些年蚂蚁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给每个普通人和每个小微企业更好更平等的金融服务。让人们不用带现金就可以走遍世界,拿个手机就能连接所有单车,如果信用好,连押金甚至都不需要。一元钱也能理财,理财再也没有财富等级门槛。此外,蚂蚁金服还通过技术,让公益成为人人可及的可能。

“走路也好,非现金支付也好,我们在滋养沙漠地区。短短一年通过支付宝上面的蚂蚁森林平台,两亿多的用户一起参与,为地球种树超过1000万棵,为防止荒漠化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井贤栋说。

按102年来算,18岁的阿里巴巴正青春。对此,井贤栋感慨道:“当我们老去,最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不是报表里的业绩和数字,而是我们实实在在帮助了多少人、多少小微企业,给这个世界、给这个时代带去了多少微小而美好的改变。”(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小燕 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