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之死,婚恋网站难辞其咎

2017-09-12 08:3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疑遭婚骗,被前妻翟欣欣敲诈勒索上千万,以至资金链断裂,跳楼自杀,事件真相进一步浮出水面。从目前已知的信息看,苏享茂本人存在性格缺陷,比较懦弱,危机发生后又缺乏法律意识,未能获得专业有效的法律支援,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令人遗憾和惋惜。但作为介绍两人相识的网络平台,世纪佳缘网站也应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苏享茂亲友宣布,初步判定为“一长期盘踞于世纪佳缘网站的团伙作案”。

苏享茂与翟欣欣的交往,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物质性。今年三月,两人在世纪佳缘红娘的安排下,在世纪佳缘网站办公室见面相亲,第二天,女方就提到男方在社交媒体上曾经晒出的特斯拉电动汽车照片,并提出了购车需求。这时候,苏享茂就应该有足够的警觉。可能是程序员不懂人性的复杂,被女方简简单单一句“我要给你生孩子”的虚情假意所迷惑,苏享茂深陷其中,满足了女方买车的需求,陪她去旅游,在海南给其买别墅,在香港买珠宝,多次被索要钱财,前前后后花了上千万元。

两人结婚后仅一个月,双方就提出了离婚要求。翟欣欣威胁举报苏享茂创办的Wephone涉嫌非法经营和漏税行为,期间有其他男性打电话胁迫苏享茂。在其要挟下,苏享茂被迫签下了赔偿“精神损失费”上千万元的离婚协议,最终被这个协议逼上了绝路。

苏享茂之于世纪佳缘,正如魏则西之于百度,李文星之于boss直聘,反映出的都是网络中介服务平台信息不完全、不真实的问题,正是其平台上提供的虚假信息,让苏享茂这样的用户无法做出正确的判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世纪佳缘网站自称是一家“严肃婚恋网站”,主打的就是会员信息的真实有效,在注册时跳出的页面,也要求会员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但翟欣欣的信息并不真实,也不完善。据苏享茂后来对女方的了解,发现其生日并非网站显示的1987年1月,而是1986年11月。苏享茂去世之后,他的家属去女方工作单位找人,发现查无此人。在双方交往之后,翟欣欣也故意掩饰其过往婚史。苏享茂后来才了解到,与苏享茂结婚之前,女方就曾经有过一段维持2个月的婚史,结局是男方赔付20万元结束了婚姻。而据苏享茂哥哥的调查,女方很可能有过不止一次婚史。但是在世纪佳缘网站上,翟欣欣的资料却是未婚而不是离异。

传统的靠谱红娘,需要在对男女双方基本情况了解清楚之后,再根据实际需求对号入座,这才能保证月下牵线的成功率。照说已经进入到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网站应该比传统红娘更能保证相亲的成功率才是。然而遗憾的是,世纪佳缘网站连用户基本的信息都不能保证。在其免责条款的第一条,就明确表示,“世纪佳缘不保证其提供的服务一定能满足会员的要求和期望,也不保证服务不会中断,对服务的及时性、安全性、准确性都不作保证。”都敢把不保证准确性作为免责条款,这个网络红娘确实不怎么靠谱。

这种免责并不代表事实上的无责。从逻辑上讲,会员既然接受婚恋网站注册要求,参与到网上相亲的过程中,确实有义务提供自己的个人基本有效信息,这是法律关系中最基本的对等原则。作为网站的运营方,既然提供了平台,就有义务保证参与者在信息的真实有效性上保持对等关系。作为动辄收费数万的“一对一红娘服务”,则更需要从服务上确保会员信息的真实有效。

苏享茂与翟欣欣,都是世纪佳缘网站的VIP会员,双方正是通过世纪佳缘网站的线下门店进行相亲,而在此期间,翟欣欣的诸多关键信息,都对苏享茂进行了隐瞒。如果说,因为对方提供了虚假信息而网站无法查证的话,这数万元的VIP会员费,就不应该收,毕竟,你连基本的服务都不能保证。

其实,除了世纪佳缘,国内多家婚恋网站都存在虚假信息问题,以至于网上对此现象有较多不满的声音。酒托、婚托、婚骗充斥其间,上当受骗者有男有女。苏享茂之死,只不过揭开了拆白党们从线下发展到线上的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