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三年不及苹果一招 AR界疯狂加班迎新iPhone

2017-09-12 08:54 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ARKit和ARCore的推出,苹果和谷歌将从更多平台产生收益,这也将弥补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颓势

想象一下未来,只要你拿起手机,它就会认出你是不是它的主人,并且自动解锁。当你走进一家餐厅,把手机摄像头对准食物菜单,就能投影出食物的样子,并用你的母语显示出它的名称。当你参观自然历史博物馆时,把手机对准化石,几亿年前的恐龙就能突然“出现”在人们身边。当你想为新家添置家具时,只需要把手机摄像头对准家具安放的位置,就能实时渲染出家具放进家中的效果。不仅如此,你还可以旋转你的手机,360度地观察家具的底部和侧面。

这些都已经不再仅仅存在于科幻片中。当地时间9月12日,苹果将召开新品发布会,外界普遍认为其中最先进的一款iPhone手机将会搭载具有3D扫描功能的传感器,不仅能进行人脸识别,而且对于上述融入未来生活场景的增强现实(AR)技术也至关重要。

“将会推出ARKit开发工具的iOS 11正式发布之前,很多公司的产品都会出来抢占滩头。” 总部位于上海的手游公司Directive Games的制作人张竹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个阶段大家都在疯狂加班,谁都不知道彼此在搞些什么秘密武器,也没有前车之鉴,倒也有趣。”

就在ARKit应用曝光的几乎同时,谷歌推出了类似功能的ARCore,面向上亿数量级设备,直接与ARKit形成竞争。

ARKit悄然扩张,一出现就面向千万数量级的设备,这让起步早于苹果的谷歌有了危机感。

从《终结者》到“捉妖运动”

AR早在30年前就已经存在。在导演詹姆斯·卡梅隆1984年的电影作品《终结者》中,施瓦辛格主演的T-800终结者的眼中就已呈现出AR效果了。

但多年之后,即使是谷歌眼镜也没有把AR带向消费级的“杀手应用”。直到去年7月,任天堂等联合发布《口袋妖怪Go》(Pokemon Go),才掀起了一场AR技术支撑下的“全民捉妖运动”。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师刘健森对第一财经表示:“我们的期待是,苹果可能在新的iPhone上加了一些特殊的硬件,从而提升AR的功能。”在他看来,《口袋妖怪Go》并不能算一款真正的AR游戏,“任何有摄像头的手机都能玩”,而未来的AR应用将会高级很多。

自从苹果今年6月宣布新操作系统iOS 11将会推出ARKit开发工具以来,AR软件开发者们就开始欣喜若狂,开始探索改变人们手机使用习惯的杀手级应用。上月底,苹果秘密召集了6家AR应用的开发者,讨论开发进程,其中就包括宜家、美国经典电影有线电视台(AMC TV)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钱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