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再生活”因经营压力无奈停摆 废品网上回收已成鸡肋?

2017-09-12 09: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废品网上回收已成鸡肋?

在过去的一年里,家住朝阳区嘉铭园社区的刘女士一直通过互联网回收平台“再生活”卖废品,但最近她收到了来自平台的通知,“再生活”宣布暂停上门回收服务。这个曾覆盖北京1000个社区的互联网回收平台最终因经营压力无奈停摆。看起来便捷的互联网上门回收,咋就行不通?老百姓家里的废品又该何处安置?

互联网回收平台“再生活”停摆

“一年多以前,‘再生活’来小区做宣传,教大家使用手机预约收废品,从那以后就一直用。”刘女士说,小区里很多居民都下载使用了“再生活”,而其停摆后,如今想卖废品只能去找小区外的废品收购人员,一些嫌麻烦的居民就会直接将废品扔掉。

“虽然网上废品回收价格相比以前的游商低,但网上预约收废品确实非常方便。”刘女士说,在“再生活”平台上可以选择周期回收,选定上门时间后,每个月都会有回收人员按时上门收废品。

“回收人员会主动打电话联系,手机也会提前一天收到提醒,如果出门在外可以在手机上选择延后一周。”她说。

据悉,“再生活”除提供回收服务外,平台上还售卖生鲜、桶装水、生活用品等,同时提供家电清洗、手机维修、保洁等服务,用户卖废品的钱以红包的形式放在账户里,用来换购商品和服务。刘女士介绍,自己会经常在平台上购买米面粮油。

作为国内第一家拥有互联网回收资质的企业,2014年在京起家的“再生活”最多的时候覆盖了北京的1000多个小区,注册用户超过30万。不同于传统的回收行业,“再生活”的回收员大多为“80后”和“90后”,骑着快递三轮车上门收废品。如今公司突然停摆让很多用户感到诧异。

互联网收废品成本高利润少

放眼整个回收行业,如今废纸回收价格几乎达到了近几年来的最高点,预计下半年会持续上涨,随着环保新政的落地,废纸进口受到限制,国内的“小散乱”回收企业也难以为继,规范化、标准化的回收企业迎来机遇。

在这样的“利好”环境下,主打回收的“再生活”却突然倒下。

记者了解到,“再生活”今年启动了新一轮融资的计划,但未能如期达成,最终无奈停摆。但在2014年成立之初,“再生活”也曾受到资本的青睐,并在资本的驱动下快速扩张,除了北京,在上海也开设了分公司,而快速扩张的背后也面临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2016年,“再生活”放慢了拓展脚步,关停了一些基站,同时为了更快地弥补回收业务的亏损,上线了生鲜果蔬配送业务,但营收情况也未能如愿。

不只是“再生活”,2014年开始,国内一批企业都曾进军“互联网+”回收废品领域,也引得资本纷涌。但如今,多数公司都并没有获得持续发展。2015年底在北京诞生的“闲豆回收”上线不久后就放弃了个人用户,只为小型商家提供回收服务;成立之初就获得500万美元融资的“9贝壳”去年11月彻底放弃该项目;2015年9月在京诞生的“换钱”于去年6月宣布停止服务……微薄的利润和高昂的运营成本,让互联网回收平台接连倒下。

业内分析,不同于外卖等其他上门服务,废品上门回收客单价低,人工成本高,很难实现盈利,“烧钱”的模式使得此类平台难以为继。

“两网融合”或将改变回收格局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的回收行业从业者八成以上为个体户,规模化企业的缺失,使行业一直呈现小、散、乱的特点。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强和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大量游商和不规范的回收点逐步减少,这让许多再生资源面临无处回收的难题,只能进入垃圾系统。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认为,在打击“小散乱”回收点的同时,也要将规范化的回收体系建立起来,让规范运营的企业获得主要市场,才能保证更多的再生资源获得回收利用。

据悉,目前北京正在一些社区试点垃圾分类清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从源头将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管理。业内人士表示,“两网融合”或将改变回收行业现有格局,大量的游商、废品站将退出历史舞台,规范运营且具备合法手续的正规回收公司将获得发展空间。

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