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牵手阿里达成音乐转授权

2017-09-13 08: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你在昨天打开QQ音乐,一组刚刚新建的歌单赫然进入视线:《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五月天回来了!》五月天的歌曲版权,原本独家归属于阿里音乐,竟能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属的播放器上播出。而原本只能在腾讯系播放器上听到的周杰伦、李宇春等歌手的歌曲,也已经出现在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上。

昨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共同宣布,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转授给阿里音乐,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同时,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也转授给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这意味着原来只能在虾米音乐上听到的五月天、林宥嘉、田馥甄、李宗盛等歌手的歌曲,现在都能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听到;而BIGBANG、周杰伦、李宇春、蔡依林、TFBOYS、苏打绿等歌手的歌曲已经出现在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上。

对普通用户来说,腾讯与阿里的“牵手”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自2015年“最严版权令”颁发以来,互联网音乐领域阵营割据,普通用户只安装一家音乐APP已难以满足听歌需求。用户只能像切换频道一样,在不同APP中听不同的歌。如今,用户能够在两家任一款音乐APP听到对方的版权音乐。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腾讯与阿里的合作,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下是大势所趋。

此外,据了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昨天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版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指出,2015年以来,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版权局相关工作,网络音乐版权秩序基本好转。但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又有所反弹。这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强调,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要按照著作权法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积极维护来之不易的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购买音乐版权应当遵循公平合理原则、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要积极促进网络音乐广泛传播,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消除影响网络音乐广泛授权和传播的不合法、不合理障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