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化敌为友”

2017-09-13 09:1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98514997

此前为了夺得音乐版权而争得分外激烈的在线音乐平台,如今却握手言和、达成合作。9月12日,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共同对外宣布,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各自将旗下独家代理的音乐版权资源转授给对方。经过此次合作,无疑使双方扩充各自的版权资源,而这又是否会对在线音乐的市场格局带来影响?

据目前公布的信息显示,此次转授权合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把旗下独家代理的环球音乐、华纳、索尼等唱片公司的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而阿里音乐则将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寰亚等公司的音乐版权转授给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这意味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将获得五月天、林宥嘉、田馥甄等歌手的作品,同时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则能获得BigBang、周杰伦、李宇春等歌手的作品。

“随着今年上半年获得环球音乐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一家独大,占据不小的市场规模,与之相比,阿里音乐的市场规模则较小,但也拥有着包含了热门歌手作品的独家代理资源,此次的合作对双方而言均进一步补充了资源库并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除此以外,以往各在线音乐平台为了版权往往是下重金,此前曾有消息称,环球音乐寻找合作方时,授权费在多家在线音乐平台的争夺下,哄抬至3.5亿美元现金加1亿美元股权,此次转授权也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分摊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政府层面也在推动在线音乐平台进行版权转授权。就在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达成合作的当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也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并指出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等现象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并强调购买音乐版权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要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消除影响网络音乐广泛授权和传播的不合法、不合理障碍。

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QuestMobile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7月在线音乐App月活跃用户规模的前三被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包揽,而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则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

但随着版权转授权的合作,各大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实力重新洗牌、更新,或使市场格局发生变化。许杉认为,此次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合作或许也是为了后续的发展铺路,“当平台与唱片公司达成的授权合作到期后,在线音乐平台会为了新一轮授权而再次竞争,假若这两家公司中的某一家没有获得续约,而是由对方获得,基于此前的合作也许能再通过转授权的方式得到版权,保证自身的曲库资源不会受到影响”。

在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看来,版权是在线音乐平台吸引用户选择的关键要素之一,但只是前期阶段,后期若想维护用户、保证用户黏性,光有音乐版权是不够的,还要提供较好的服务。从业者表示,未来转授权模式应会继续出现,因此在线音乐平台独家拥有版权的机会将降低,这也将进一步要求相关平台在如何给用户带来高质量体验感上努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