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周,盘点网络安全十大威胁!

2017-09-13 10: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计算机病毒——程序或可执行码,通过复制自身来进行传播,会影响电脑的正常运作。

2017年5月12日,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超过7.5万起电脑病毒攻击事件,罪魁祸首是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软件。

2、蠕虫——可通过USB设备或电子邮件附件等进行传播,会影响邮件收发。

2017年5月12日,在英国伦敦,一名由于医院电子系统遭到病毒攻击而无法进行心脏手术的男子在医院外接受媒体采访。

3、木马——不会自我繁殖,也并不刻意“感染”其他文件,但会使电脑失去防护,易于被黑客控制。

2017年5月1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一家电信公司外拍摄的监控摄像头。

4、间谍软件——未经你同意而偷偷安装在电脑上,不断地将您的信息反馈给控制该软件的人。

德国法兰克福火车站拍摄的无法正常工作的电子时刻表。

5、广告程序——通常以弹窗形式出现,不会对电脑造成直接伤害,但可能会成为间谍软件的载体。

2017年5月13日,德国莱比锡火车站一个无法正常工作的电子时刻表。

6、垃圾邮件——可以被用来发送不同类型的恶意软件,也可能对邮件服务器造成不良影响。

2017年5月12日,在英国伦敦,一名女子观看遭到病毒攻击的网页。

7、网络钓鱼——通过假冒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Web站点来进行诈骗活动,受骗者往往会泄露重要私人资料。

2017年5月12日,在德国开姆尼茨,一处电子时刻表遭到病毒攻击而无法工作。

8、网址嫁接——形式更复杂的网络钓鱼。利用DNS系统,建立以假乱真的假网站,套取受骗者的信息。

图为2016年“网络安全博览会”主展馆夜景。

9、键盘记录器——可以记录用户在键盘上的操作,黑客可以搜寻特定信息,比如账号密码等。

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10、假的安全软件——伪装成安全软件,提出虚假报警,诱使用户卸载有用的安防软件,以便于盗取网络支付等信息。

2017年海南电力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在海口举行,图为演练现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