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经销商上半年盈利改善昙花一现还是春天到来

2017-09-13 14:15 千龙网

你以为经销商还在过苦日子?NO!在刚刚结束的8月份,从各大上市经销商集团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业绩普遍都有较高增长。比如,广汇汽车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0.78%,净利同比增长57.7%;中升集团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7%,净利同比增长53%。

车市惨淡,经销商为何还能笑傲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源于经销商集团的精细化管理、中间业务的发展、网络布局的优化等。不过,在国内新车市场连续7年登顶全球、汽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的背景下,经销商盈利的改善是昙花一现,还是真正的春天到来?

为何盈利改善?

因宏观经济环境和车市双双进入“新常态”,从2016年开始,经销商集团纷纷走上快速转型之路,有些已初显效果。比如,坚持“内生增长+外延扩张”的广汇汽车,在2017年继续延续并购整合的发展战略,重拾超豪华、豪华及中高端品牌经营网点,并加强综合服务,强化盈利水平。这些措施在优化新车业务的同时,还使得广汇的售后服务、二手车、融资租赁等业务得到快速增长。

得益于转型而利润大增的还有庞大集团,虽然乘用车收入维持低速增长,但其金融、保险、精品等增值服务均有大幅提高,创新业务的新能源汽车、平行进口汽车销量超过去年。为适应新形势,庞大集团还加速布局出行市场,并加大整合公司资源、盘活资产的力度。

综合来看,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买方市场,汽车销售进入微利时代。因此,经销商挖掘自身内部动力、向管理要效益对企业越来越重要,精细化管理和提升管理水平已成为其提升盈利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大经销商集团的整合效果更加凸显,行业集中度加强趋势还将继续。

为增厚利润,经销商普遍加强了对二手车、金融、精品等业务的布局。在新车销售方面,优化自身销售网络,为适应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对高端、豪华车的品牌管理和销售服务,也是经销商上半年盈利改善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这种盈利改善的趋势是否能延续?

市场竞争形势仍严峻

目前车市增幅下滑的趋势已非常明显,业内普遍预计2017年汽车产销量增幅仅为5%左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的汽车产销量同比增幅仅为4.7%和4.1%,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增速仅为3%和2%,市场走势严重低迷。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不仅是2016年购置税透支因素的影响,包括股市、楼市低迷等其他经济环境,对车市的影响也比较大。

可以想象得到,汽车经销商当前提高销量的困难程度高于以往。盈众汽车集团运营支持中心总经理严劲松明确表示,2017年以来,汽车消费市场保持“微增”势头,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推动也催生出各种汽车新业态、经营新模式,面对这种环境,市场竞争依然严峻。

从消费者层面来看,中国汽车营销经理人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者层面指数为44.63分,比荣枯分水线低5.37分,说明消费者购买力依旧不容乐观。

不过,车市低迷中有好转迹象。8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降至47.1%,这是今年来首次位于荣枯线之下。而且,汽车厂商对市场的信心指数为52.67分,意味着依然看好市场未来走势。

严劲松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以4S店为主体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依然要保持信心,未来可主要发力3方面:强化内部运营能力提升发展,注重品牌及区域结构的布局;不断推动外部业务的开拓创新,寻找差异化衍生业务盈利渠道;结合互联网+模式运作客户资产管理,打通客户选车、购车、售后等全价值链管理通道。

如何破解行业困局

北汽鹏龙集团同样认为,经销商集团要在人力、财务、运营管理等维度上统筹调度,才可以不断实现经营管理的重大改善,带来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

无论怎样的变革决定,其目的都是要顺应市场变化,创造更大的企业价值。经销商显然都希望快速摆脱对新车销售的单一依赖,但纵观业内经营现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销售收入仍将是其营收的重头戏。同时,卖车也是经销商展开高利润的后市场业务的基础,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面对线索短缺、转化率低、客户流失的行业痛点,加强线上网络布局成行业共识,但显而易见的是,入住汽车垂直互联网平台显然比自建线上网络效果更好。据厦门某别克经销商DCC部的数据显示,其在使用汽车之家经销商服务平台推出的销售宝产品后,由于数据内容的丰富和精准,可以更好洞察消费者需求、提升沟通效率,使得线索邀约到店率增长30%。

通过科技创新带来网上看车体验的优化升级,也使经销商受益颇多。奇瑞山东一家4S店表示,“汽车之家的4S店全景展厅可提高客户粘性、增加线索量,我们仅通过开展AR红包活动,一周内获得的线索量比平日多3倍。”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可以长存,没有一种竞争力可以永恒。正如北汽鹏龙集团所认为,长远来看,经销商集团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指标,主要涉及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和集团效应的充分发挥,要积极组织参与各种营销、促销活动,尤其是线上的营销活动以及销售线索的精准化、线索内容的丰富性,比以往更为重要。“在2017年上半年,依托于汽车之家强大的线上宣传渠道及大量的优质销售线索,给北汽鹏龙集团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