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3批次“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偏硅酸不达标

2017-09-13 15: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13日讯 日前,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7年国家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产品合格信息(第16期)公示。公示显示,近期,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肉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饮料等4类食品81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3批次。

总体情况:饮料30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肉制品4批次,蔬菜制品43批次,水果制品4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绿园区段景洋新天地超市销售的标称东丰县奥爽矿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长白山天然弱碱性水(生产日期:2017-01-18),偏硅酸检出值为46.9mg/L,标准规定为57.69mg/L~60.49mg/L。检验机构为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绿园区段景洋新天地超市销售的标称东丰县奥爽矿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长白山纯天然矿泉水,偏硅酸检出值为1.6mg/L,标准规定为57.69mg/L~60.49mg/L。检验机构为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绿园区段景洋新天地超市销售的标称东丰县奥爽矿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长白山天然弱碱性水(生产日期:2016-05-28),偏硅酸检出值为46.2mg/L,标准规定为57.69mg/L~60.49mg/L。检验机构为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长春、辽源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长春、辽源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小知识:偏硅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天然矿泉水》(GB 8537-2008)中规定偏硅酸为天然矿泉水的界限指标之一。偏硅酸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易被人体吸收,能有效地维持人体的电解质平衡和生理机能,能起到促进骨骼发育的作用,对人体具有良好的软化血管功能,可使人体血管壁保持弹性,故对动脉硬化、心血管和心脏疾病能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