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普培厚创新发展土壤

2017-09-14 08: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暨第七届北京科学嘉年华今天开幕了。在这个盛大的科技节日里,科技工作者将组织丰富多样的现场活动,为广大公众搭建学习、体验、感受科学的舞台,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貌。抓好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供给,就能够抓住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已经成为人们接触并了解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契机。今年北京更将主场活动升级,不仅有传统的科学嘉年华让大家参与其中,还组织科学家、科普专家、科普形象大使等公众人物就大家关切的问题解疑释惑,消除疑虑。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一定能激发起广大市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巨大热情,营造起良好的科普氛围。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从多年来的实践看,北京科学嘉年华的一大特色,就在于其坚持国际化、社会化、信息化、互动性,吸引全球的智慧大脑前来交流研讨、碰撞火花,将科学与艺术、人文充分结合,为广大市民搭建起一个时尚高端又大众化的科普平台。充分发挥好科普日活动的品牌效应,不断夯实多样化的基层科普平台,使蕴藏在广大市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必将积蓄起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北京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办好全国科普日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学知识、厚植科学精神,使勇于创新成为一种品格、一种风尚,正是北京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积极参与到科普日各项活动中去,共同感受科技进步的魅力,享受科技创新的成果,不断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奉献新成果、做出新业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