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近万元的iPhoneX,你会埋单吗?

2017-09-14 09:16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近万元的iPhoneX,你会埋单吗?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时,苹果秋季“大事件”如期上演——没错,新一代iPhone正式发布,而且一来就是三款,iPhone 8果然来了,但并不是我们之前设想的那个iPhone 8,而原本传言中的iPhone 8则变成了iPhone X,不仅用上了全面屏,而且玩起了“刷脸”的新花样。

今年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可谓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因为今年正好是第一代iPhone发布后的第十年,过去的十年中,iPhone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标杆,众多技术创新不仅让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体验发生了颠覆性变化,更是为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只不过,十年领跑后,在三星、华为、小米等后起之秀的穷追不舍下,iPhone多少也显露出了些疲态,创新不足的评价近年来更是时常出现。那么,这一次,十周年纪念发布的iPhone X能否扭转局面,为苹果、为iPhone创造出下一个黄金十年呢?不妨来看看南方日报记者在美国加州库比蒂诺苹果公司新园区——Apple Park发回来第一手报道吧!

三款新品齐发

相对于6月份的WWDC,这种秋季新品发布会内容十分“专注”,三款新品——Apple Watch Series 3、iPhone 8/8 Plus、iPhone X密集登场,绝不拖沓。

Apple Watch Series 3作为首发,一上来就拿出了最大的亮点,支持蜂窝网络。这意味着从第三代产品开始,Apple Watch终于不再是iPhone的附庸,它将拥有独立的通信能力和对高速网络的支持,可以让用户在轻应用场景或者健康运动场景中不再携带“笨重”的iPhone;另外根据现场发布介绍,Watch Series 3在健康管理上也进行了不少应用升级,尤其是在心率监测方面更是进行了优化处理,提供心率发生急剧变化的消息提醒功能,并且苹果还和教育以及医疗机构合作,启动了基于心率监测的专项研究,希望能够为用户的健康提供更多的保障。当然,对于Apple Watch来说,Series 3支持蜂窝网络的更大意义在于它也能够让非iPhone用户随意购买了,考虑到Watch的价格比较具有亲和力,可以打电话的Apple Watch会不会让更多的安卓用户不小心入坑,从此走上苹果设备的“不归路”呢?

第二个登场的是iPhone 8/8 Plus,作为去年iPhone 7/7 Plus的“小改款”,这两款手机其实外观上的变化不大,正面甚至看不出什么太大的分别,但实际上从内部硬件到功能细分方面,iPhone 8/8 Plus还是升级力度不小的。机身背面全部换用了玻璃材质,从而能够支持无线充电技术;提供了iPad Pro上采用True Tone显示技术和双扬声器设计,音画效果更加出众;iPhone 8 Plus升级了双1200万像素的光学防抖摄像头,同时在人像模式上加入了“人像光照”模式,可以在人像拍摄方面的更真实还原细节……这些功能的创新都让iPhone 8/8 Plus在实际的使用体验上相对于去年的iPhone 7/7 Plus还是有过很多不同的,更别提此次还加入了一个全新的金色。就南方+记者现场体验的情况来看,由于后部改用了玻璃机身,iPhone 8/8 Plus的外观要比7代漂亮了不少,尤其是银色和金色,应该会受到不少女性消费者的喜欢。当然,玻璃机身容易沾染指纹这个问题在iPhone 8/8 Plus身上也是不能免俗的,另外5888元的国行起售价似乎比去年又涨了一些,这个也有些让人烦恼。

iPhone X开启刷脸时代

压轴的“One More Thing”当然要属于全面屏设计的iPhone X,虽然这个命名有点出乎人们的意外,但对于全面屏设计,现场几乎所有到场的媒体都用热烈的掌声表示了欢迎。库克也直言,iPhone X是iPhone十年发展史上一次最大飞跃,为此,苹果员工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他相信这个努力的成功乔布斯也会感到满意。而从现场的相关信息介绍和南方+记者会后的短暂真机体验来看,这一次iPhone X的诚意还是“十”足。

得益于全面屏设计,iPhone X在与iPhone 7差不多的机身里面塞入了iPhone 7 Plus的5.8英寸屏幕,另外全新定制的OLED屏幕也是业内首创,显示效果相当惊艳。只不过iPhone X选择屏幕两边“上翘”,从而在前面板上部中间保留尽可能多的传感器和摄像头组件的做法还是引来了不少争议,这种设计是美是丑还真是见仁见智的事情,起码记者本人还是希望能够更好看一些,但iPhone X真正的亮点并非全面屏,传闻中的Face ID才是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虽然此前已经有不少有关新一代iPhone将会采用面部解锁的传言,但业界纷纷认为此类技术仍然不够成熟,毕竟之前三星等公司也曾经采用,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市场反应。那么苹果的Face ID究竟效果怎么样呢?根据南方+记者在现场简短的体验情况来看,实用性相当不错,得益于苹果软、硬件一体化的研发实力,实际使用Face ID进行面部信息注册的过程十分简单,对着摄像头“摇头”两次即可,比Touch ID记录指纹还要快,用来进行开机解锁时更简单,只要盯着屏幕前置摄像头看一看,手机上的锁定图标就会变成解锁状态了,然后你用手指从屏幕底部向上滑就可以进入桌面进行使用了,有点神奇。

根据苹果发布会上的官方介绍,Face ID识别错误率其实要比Touch ID的指纹识别还要低得多,而且也不会被照片和化妆术给骗过,当然,这些都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测试才能验证——但无论如何,在交互解锁的方式上,苹果终于迈出了其他智能手机厂商没能迈出的一大步,在iPhone X上市正式开启了“刷脸”新时代。

中国市场强化高端战略

虽然这次新品发布,苹果仍然把中国市场作为首发之一,但价格上却没有优势。iPhone 8国行起售价格为5888元,比美国售价高出近三成,同时也比上一代高出了整整500元。相比之下,美国起售价格为699美元,比上代高了50美元。也就是说,iPhone 8不但在整体价格比美国贵,而且连涨幅都高于美国。

另外,苹果的新机型采取高定价策略,同时对旧机型下调价格,将有利于清理旧机型库存。之前中国内地市场增长迅速,并成为苹果最大的国家市场。但受到国产厂商的市场围攻,苹果在中国内地市场连续数个季度下滑,不少机型的销售均不如预期,同时造成了较大的库存量。这从中国市场上仍有iPhone 5s新机在售就能看出来,渠道商的压力可想而知。

虽然在中国内地市场出现了下滑,但目前苹果还没有发力提升份额的动作。苹果似乎无意在中端和中高端市场上,与国产厂商进行过多的纠缠争夺。

众所周知,中国内地可能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在此争夺市场份额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使得投入产出比较低。权衡利益之下,苹果转而强化一直以来的撇奶油策略,重点放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不太追求数量和份额,而重在获得较高的利润。

这对于国产厂商来说是一个机会,高价苹果给了它们利润上升的空间。在经历了千元机、中端市场的激烈争夺后,今后两年国产厂商有机会在3000-5000元之间的区间展开对决,但这对于广大的消费者而言都很难说是好事,因为买苹果新手机的成本感觉越来越高了,不是很爽。

□记者观察

苹果的创新能力

仍不可小觑

实话实说,iPhone X的发布着实让记者惊艳了一把。如果硬要说有什么吐槽的话,除了高高在上的价格,那就是异形全面屏的设计怎么看都觉得有点怪怪的,没有期望的那么美得无话可说。但就创新能力而言,此次iPhone X的发布确实是打了那些近年来狂喷苹果无创新的人的脸。同样还是这块异形全面屏,苹果定制的OLED材质屏幕成功解决了传统OLED的小毛病,用“超级视网膜屏”的概念再次刷新了智能手机屏幕技术的新高。

硬件技术方面,苹果的自主、原生研发能力在同行业中的领先优势也再度得到了证明。A11仿生处理器的六核设计毫无疑问在性能方面会吊打高通骁龙835,更加重要的是,其自行设计的神经网络引擎芯片为Face ID的功能实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华为相比,同样是自行研发的处理器,苹果这种自行设计、自主架构,硬件芯片+软件应用完美结合的能力从含金量上还是要胜出一筹的。

不仅如此,在面向智能手机下个十年的应用创新方面,苹果也同样有着足够的洞见。在此次发布的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上,AR技术都是反复被重点强调的部分,AR游戏应用也成了发布会上重点展示的环节。和VR相比,目前AR的商业化前景更加明朗,尤其是在教育和娱乐产业的应用上,市场已经逐步打开。而在这方面,包括谷歌在内的其他智能手机厂商似乎都慢了一步。

甚至在国人最为看重的拍照应用方面,苹果在“人像模式”上的新创新也值得关注。和国内手机厂商一味主打“美颜”的做法不同,苹果在手机拍摄功能上的优化始终坚持以真实还原细节为基础,不讨巧但更考验技术,在硬件和软件的底层做了更扎实的功夫。

至于国内部分媒体津津乐道的某某国产手机销量超越苹果什么的,多少有点避重就轻吧!一个厂商20多款机型的销量只能和苹果三款机型的销量去比,就算多出一点,高兴之余还是要反思一下的。毕竟,赚得的利润还不到人家十分之一呢!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程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