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老龄化中国的福音?

2017-09-14 17:00 中国科学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统计,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这个数字超过了当前美国人口的总数。面对全球老龄产业商业潜力最大的市场,一个共识是:未来,在照顾老人这件事情上,机器人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机器人+点亮晚年生活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世界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除了面临疾病威胁之外,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抚慰也是老年人面临的主要困难。这个现象已然催生了新的产业风口。

比如,日本丰田研发了机器人HSR,用于辅助残障人士、老年人等在日常生活中实现生活自立,使用者可通过平板电脑触控定点遥控,让机器人协助捡拾地上物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媒体创新研究所研发了机器人Nadine,可以监视病人的健康,聊天,阅读故事或玩游戏;在荷兰、比利时的养老机构广泛应用的机器人卓拉,就像一名健身教练一样带领养老院的住户一起做运动……

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对机器人应用于大健康及养老产业的思考和实践,已经走得更快更远了。以最早提出“机器人智慧社区健康综合服务平台”的康益恒为例,该公司联合国内知名的机器人研发及制造企业旗瀚科技推出了一款专为家庭医养护服务的机器人三宝,通过机器人进入社区家庭实现家庭看护管理,如日常家庭成员的健康数据监测、身体各项指标记录分析等。此外,结合三宝后台强大的智慧云平台,它还能帮助家里的老人寻医问诊,预约家庭医生,甚至可以帮助医生实现远程诊疗。

22.png

机器人智慧社区健康综合服务平台模式,实际上串联起了两个风口行业:人工智能、银发经济。借助人工智能机器人为前端支撑,结合云平台、大数据,联动国内国外优质的医疗、养老、健康管理等资源,构建出一个智能化闭环服务链条。

三宝成医养护最佳搭载平台

为康益恒提供人工智能支撑的机器人,是在旗瀚科技三宝机器人的基础上深度开发。今年7月,全国首个《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发布,《解决方案》的基本架构为“一个体系、二个平台、二个中心、N个服务”。针对解决方案中多点多服务的功能需求,康益恒结合三宝能说会动及开放平台的特性进行了二次研发,让三宝机器人做到无缝对接其设计开发的居家养老管理系统、养老机构管理系统、健康管理系统及呼叫系统等四个SaaS云平台,以及在社区建立的星级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依靠三宝机器人串联多个平台,来协作解决社区医疗保健、居家养老和康复护理服务等难题。

细究这种机器人智慧社区健康综合服务平台模式,会发现其核心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等科技手段,实现各类资源的优化整合及优势互补。康益恒CEO黄剑锋认为,这种模式,会让社区服务变得“更智能、更高效、更有品质”。

11_meitu_1.jpg

众所周知,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代谢、精神、神经系统等慢性病的患病率达 71.4%,其发病率比中青年人要高3到4倍,住院率更高达2倍。这些严峻的数字都在考验我国医疗系统的容纳能力和运行效率,简言之,病患的增长速度远超过医生服务能力的增速。而在康益恒智慧社区健康综合服务模式下,老年人在社区家庭中,日常的健康管理及监测都可以通过三宝机器人联通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机器人不但可以有效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在人员陪护方面紧缺的难题,还能提升健康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而对于为什么选择旗瀚科技的三宝机器人作为搭载平台,黄剑锋也给出了答案:“三宝机器人精确的后台大数据系统及卓越的计算学习性能,可以做到对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进行采集、分析,从而提供慢病预防等工作,就像身边有个24小时的护士、安保以及私人助理。而更重要的是,三宝开放性系统平台支持在机器人上进行深度二次开发。医疗技术和诊疗手段的日新月异,注定了医疗数据系统需要不断升级更新,而三宝机器人的开放属性,能让它迅速融入到医养护服务场景中,因而具备比其它智能设备更先天的优势。”

目前,康益恒模式下的三宝机器人已经与中山普仁康太集团、北京亦庄养老中心、中健康等多家企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并投入使用。在今年7月21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财经峰会上,康益恒凭借这一开创性模式荣获了“最具成长价值奖”;8月底的第三届中国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康益恒模式又获评 “2017康养最佳商业模式机构”。市场和行业的肯定,也为机器人+养老模式的可行性再度重磅加冕。

攻坚难点与未来

让机器人进入社区养老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机器人在实践中“磨练”出更好的服务功能,才是机器人养老最终要走的方向。

“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服务型机器人更好地理解人类的需求,比如,倾听老人的诉求、逗老年人开心。”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院专员兼研究推进部专员福田秀彦(Fukuda Hidehiko)在采访中表达他对机器人如何更好地服务人类的思考。而对于身体羸弱的老人,机器人的安全交互也是实践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如何让机器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好的收到指令提供服务,也是业界需要持续攻坚的环节。据悉,目前康益恒技术团队正在对三宝机器人的人机互动功能进行深度开发,相信不久的将来,三宝将可以实现紧急情况下的自主呼救,比如,测算老人的呼吸频率,发现老人倒地后自主向指挥中心呼叫等。

另一方面,让机器人在当前市场如此大批量需求下担起养老重任,对机器人企业产能要求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日本丰田计划于2019年度对正在开发中的家用机器人引入量产体制,用于辅助老年人生活和看护,声明将“力争”2020年度之前累计供货1千台。而在康益恒模式中担此重任的三宝机器人,则已然无需担忧产量问题——其生产制作商旗瀚科技旗下拥有的自主工厂,早在三宝诞生之初就已具备15万台机器人的年产能,可轻松实现大规模量产的实力,无疑让外界对养老机器人在数量上的可持续推广充满信心。

在未来,机器人在社区养老中不断“加码”的人性化功能依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