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启“双创周”活动大幕 蛇形机器人、水下滑翔机一展风采

2017-09-16 11:08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15日,2017辽宁·沈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幕。

据了解,9月15日至21日,“双创周”活动将在全省范围内同时开展,活动设沈阳主会场和大连、鞍山分会场。今年“双创周”期间,活动数量比去年增加40.7%,预计直接参与人员10万人,辐射人群约40万人。作为辽宁“双创周”活动的主会场,沈阳市在浑南创新天地举办创新创业成果展、中国沈阳机器人大赛成果展演、2017失控大创赛总决赛、海智创业项目对接会议等9项活动。

亮点一:百亿资金揽英才

在当天举办的沈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上,相关部门对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并现场征集了应邀参会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关于沈阳市引进海外人才鼓励政策的意见和建议。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未来5年内,沈阳市将计划投入超百亿资金,全面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全力打造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政策新高地。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顶尖杰出人才,支持留学归国人员来沈创新创业。

当天活动现场,还为与会海外高层人才颁发了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咨询专家聘书,并以此优化中国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建设,以人才带动项目,项目带动资本,促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

同日,本次活动还举行了海外人才及项目展,共计展出引进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32名,科技成果15项。

亮点二:机器人家族“新成员”吸眼球

像蛇一样的机器人、水下滑翔机、伴随机器人……在昨天活动现场举行的沈阳机器人大赛成果展上,20多种新型机器人吸引了现场众多参观者驻足停留。这些来自机器人家族的“新成员”,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明星”。

据了解,中国沈阳机器人大赛是第十四届科学学术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大赛分为智能汽车竞赛、工业机器人编程和应用、服务机器人外观设计三个类别。当天现场,对此次机器人大赛的成果进行展演。邀请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新松机器人公司、东北大学、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展出了复合机器人、水下滑翔机、无人机、仿生蛇形机器人、伴随机器人等实物20多种,展板22块。现场有专家就这些新型机器人,为参观者做了细致的解说及展演。以此吸引和培养机器人创新创业人才,普及机器人科技知识,促进沈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

亮点三:投资好项目现场“论剑”

“失控大创赛”就是投融资创新路演活动。当天现场举办的大赛总决赛,引来10位手持好项目的“创业英雄”现场比拼。

记者了解到,此次失控大创赛共有300多位项目创始人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10位项目创始人参加了昨日举行的总决赛。现场比赛精彩非常。参赛创始人现场路演,并邀请了来自北京知名投资机构及沈阳本地的投资人,对其项目进行点评与评分。

现场还设立了项目约谈专区、创业服务区,邀请多家投资机构、企业家、金牌服务商,搭建与创业者之间深度交流平台,促进更多项目获得融资关注、建立合作、拓展渠道、人脉资源等。

据悉,在接下来为期7天的活动中,全市将在三好创新创业大街及高校、区县承办地举行青创路演、中国智谷·星汇杯创新创业大赛、大学创业导师论坛等67项活动。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