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家创新型企业参加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

2017-09-16 11:19 深圳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深圳活动现场,机器人竞技区的机器人吸引市民拍摄。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市民在深圳活动现场体验VR设备。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机器时代在双创周上海主会场重点展示人工智能创新产品。 通讯员 吴金凤 摄

9月15日,主题为“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活动周设立了上海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全国各地也设立分会场同步举办,共有8家深圳创新型企业参加了主会场的活动。

机器时代助力“创青春”成果落地

据了解,今年共有腾讯、怀德科技、天添智能云、机器时代等8家创新型企业参加了双创周上海主会场,共同展示深圳创新力量。其中机器时代重点展示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生态链,引起了与会者广泛关注。

该生态链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深圳市机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从2016年起全力打造,凭借精准的产业趋势动能,迅速协同北上广深等十几个城市的创业项目和企业,集人工智能的“科普、展示、销售、孵化、链接”为一体,开启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新格局。

在双创周主会场上,“机器时代”共推动895家来自“创青春”大赛及各地市优秀人工智能企业登上双创周舞台。

深圳市机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威透露,目前,“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示平台已经在深圳机场、首都机场、杭州机场、青岛机场、西安机场、郑州机场、厦门机场、温州机场、宁波机场等布局了互动体验馆,并设立了武汉汉阳造展厅、深圳科技园展厅、宜兴科技馆展厅共3个城市展厅,聚集了895家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技术、产品企业,形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生态链。

参展项目小曼机器人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产业用户触及度非常关键,机器时代搭建的人工智能生态链能够帮助人工智能品牌缩短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距离,真正帮助创新产品落地普及。

深圳节能环保领域展示创新力量

节能环保产业是深圳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深圳节能环保产业的一员,深圳市怀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上展示了全球首创的空气净化消毒机。与此前治理空气污染物的技术手段相比,这款产品应用二氧化氯这种化学成分,把空气中的硫化物、甲醛、苯酚等有害有毒气体,以及一些致病病菌进行分解杀灭,缓解空气质量。

该公司负责人何光怀本身是一名已经在深圳打拼了十余年的资深创客,怀德科技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室内空气消毒机、专用空气消毒机等净化领域的研究探索,目前已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型新专利30余项,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2012年时,何光怀带领团队就开发出了全球首款手动空气消毒机,2015年又推出了智能化空气消毒机,成为国内空气污染治理的新锐企业。

深圳市天天智能云设备有限公司则在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上展示了该公司研发的UV(紫外线)LED智能固化系统。据公司负责人何磊介绍,该系统可以替换传统UV汞灯,光纤着色效率可达3000米/分钟,在节能上表现突出。此外,应用该系统的设备还能嫁接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智能控制。何磊表示,目前,该系统主要应用于UV固化、印刷、印染等领域,未来将逐渐扩展到医疗、灭菌行业。

深企无人机提升油气管道监测效率

深圳光启集团携旗下的成都天府新区光启未来技术研究院的SkyX在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上亮相,展示新型的油气管道巡检无人机。

这也是全国双创周自2015年设立以来,光启第三次携最新科技产品参加双创周活动。在过去两届双创周上,光启展出过的超材料技术,以及“旅行者”号、太阳方舟等产品,均已进入了新的研发和测试阶段。据透露,“旅行者”3号及4号将于今年放飞。太阳方舟的产品也于今年6月在加拿大北部完成了一系列飞行测试中的首次试飞。

本次展出的油气管道监测无人机SkyX隶属于光启旗下的成都天府新区光启未来技术研究院。作为一款融合固定翼和多旋翼的混合型无人飞行器,SkyX具备垂直起降、高速巡航、节能高效、远距离传输等特点。据SkyX 相关负责人介绍,SkyX能够减轻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对人工和直升飞机巡检的依赖,从而提高巡检效率并降低成本。(记者 王海荣)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