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北京]双创政策解读发布会举行 推出多重利好政策大礼包

2017-09-16 16: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闫冬)16日上午,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双创政策解读发布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

kjcq20161215013-9

图为“双创政策解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此次解读发布的政策,涵盖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以及人才、金融、税收等各方面的政策,既有国家政策的介绍,也有市级政策的解读,既介绍了各项政策的制定背景和意义,又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同时印发了政策解读汇编,为各创新主体用好用足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获得感”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

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解读了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该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双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意见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完善人才流动激励以及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含金量”很高的内容,对更好推进双创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北京市科委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解读了科创中心建设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介绍了国务院出台《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北京市围绕着这张“设计图”,搭建了“架构图”,并绘就了“施工图”。同时对科创中心建设的“主平台”——“三城一区”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即“聚集”中关村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突破” 怀柔科学城,以及推动科技成果向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转化落地。同时解读了《北京市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即28条),重点介绍了简化预算编制、取消财政预算评审程序,扩大项目承担单位科研自主权等改革亮点,以及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松绑+激励”,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的新政策新举措。最后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首都创新券等政策进行解读,这些政策都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增加科技创新供给,用税收减法换“双创”新动能加法的有利举措。

北京市经信委解读了《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重大创新成果转化落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介绍了《办法》的制定背景、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编制亮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考虑。并深入讲解了产业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企业技术中心能力提升项目、高精尖产业设计中心建设项目、创新成果转化落地项目、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五类项目的定位以及支持管理方式,推动“三城”创新成果向“一区”转化落地,加快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和“2025”示范区,全面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市财政局解读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的通知》。介绍了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按照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天使投资个人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初创型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获得税收优惠的方式,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解读了《关于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介绍了对高校、科研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在职创办企业、在岗创业、到企业挂职、参与项目合作、离岗创业“六种模式”下的创新创业,集中出台的组合式支持政策。进一步细化管理考核措施,既鼓励人才“走出去”,也支持“引进来”,破除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壁垒,助力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

北京市金融局解读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若干措施(试行)》。介绍政策的制定背景、起草原则、支持对象和意义。介绍了《若干措施》核心是通过对参与投贷联动试点业务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并通过探索设立政府风险防控投资引导基金、加强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建设等配套措施,鼓励支持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创新,提高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积极性。

中关村管委会解读了中关村“1+4”政策,分别介绍了精准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前沿项目与创新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支持资金的管理办法;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支持资金的管理办法;一区多园协同发展支持资金的管理办法;优化创业服务、促进人才发展支持资金的管理办法。解读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其中10项为全国首创,在中关村先行先试,主要针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外籍华人、外籍青年学生等4类人才,提供永久居留、口岸签证、长期居留许可等出入境便利。围绕服务外籍高层次人才,开通申请办理永久居留“直通车”,由原来的180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自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被外籍人才誉为办理速度最快的中国绿卡。

本次“双创政策解读发布会”上集中发布的科技、人才、金融、财税方面的双创政策体现了国家和北京市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为北京市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