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北京]安泰环境氢燃料电池驱动无人机 技术创新紧扣市场热点

2017-09-17 13: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17日讯 9月15日至21日,国家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向公众开放。展示中心共约12000平米,展览分为综述、壮大新动能、双创促升级、双创新生态、双创助协同、双创惠民生六大板块,共展示京津冀三地双创项目约300项,且70%以上是新项目。

目前,氢燃料电池是清洁能源市场的热点,在双创新生态展区,记者看见安泰环境展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无人机。记者对此及“双创”的一系列问题,对安泰环境进行了采访。

安泰

图为2017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安泰环境展台展示的由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无人机。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据了解,该展区以创业创新生态为重点,重点展示高校院所央企双创示范基地、创业服务机构、双创社区、街区建设成果,以及在知识产权、标准、商标战略、科技金融、高端人才等助力双创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效。安泰环境此次“双创”周除了氢燃料电池驱动无人机的展示,还有氢燃料电池工作原理装置,以及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气体扩散层、金属双极板)等产品实物展示。

“引经据典” 充分认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创新一直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特别是近5年以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创新的重视以及对“双创”的大力支持,使得创新创意类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谈到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安泰环境作出了如下回答。

安泰环境:按照创新理论鼻祖熊彼特的观点,凡是引入新产品、引用新的生产方法和工艺、开辟新市场、获得原材料或半成品的新供给来源等都是创新。依此界定,企业的成本、质量、产品差异、品牌形象、组织形式的先进性都是以创新为前提的。创新一方面提高物质生产要素的利用率,减少投入;另一方面又通过引入先进设备和工艺,从而降低成本。由此可见,创新对提高产品的质量,实现产品多样化战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也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形成企业独特的品牌优势。创新还可促进企业组织形式的改善和管理效率的提高,从而使企业不断提高效率,不断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只有依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水平,推陈出新,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前提,是企业生命力的不竭源泉。

而在公司取得的成就方面,安泰环境在继承和发展了钢研研究总院60多年粉末冶金多孔材料的技术与应用,在金属膜材料,粉末冶金梯度多孔材料,金属间化合物多孔膜材料,高通量与阻降复合多孔材料,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满足了石油化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高温高压、耐腐蚀、长寿命和高可靠性等苛刻环境下非均相分离、浓缩净化、流态化控制、节能减排等需求,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度做了自己的贡献。

“双创”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当提到“双创”类企业的发展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安泰环境认为主要有三点:

1、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不足: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认知水平和能力均相对落后,比如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加上受一些行业技术特点影响,企业只好选择内部保密或“打时间差”这类保护方式。

2、创新人才匮乏,创新成本过高:“人”是影响企业创新成功的最重要因素,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已成为我国企业创新活动的第一大阻力。这既与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落后有关,也与人才培养缺乏创造性、包容性,人才引进机制缺乏灵活性等因素有关。

3、创新的开放与合作程度不足:当前企业创新活动的开放性不足,利用和整合外部资源的能力不强,多以内部创新为主,外部创新较少。

受益政府双创激励政策 公司获新产品新技术认定及应用补贴

为了支持“双创”,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纷纷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谈及如何看待政策红利对于“双创”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安泰环境说,“我们知道国务院印为了进一步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助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等等。这些政策的逐步推行落实,都有力地促进了劳动者就业创业的积极性,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安泰环境表示也已从中受益,公司在自身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政府的双创激励政策,在SZorb过滤器、铁铝金属间化合物多孔材料、VOC烟气处理等一批创新产品与技术的开发过程中都获得了海淀区新产品新技术认定和应用补贴等,有力促进了企业和创新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安泰环境认为,还需要相关部门的扶持和帮助,并建议中关村管委会多提供企业间交流的机会、对接孵化要素,加大对企业的政策补贴。

技术创新紧扣市场热点 新产品酝酿2018量产

近些年来,双创企业在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医疗水平、均衡教育资源、助力体育发展等方面深耕细作,在创服务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惠及百姓民生方面贡献卓著,为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谈起公司在如上方面取得的成就与创新,安泰环境表示,公司致力于金属多孔材料才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利用等领域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研制的SZorb过滤器与系统是汽油吸附脱硫技术的关键装置,为汽油产品升级到国五标准提高了可靠保证。相关技术与产品不仅满足SZorb工艺的需求,而且相比国外同类进口产品降低成本40%以上,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研制的铁铝金属件化合物飞灰过滤器是目前干法煤气化技术中拳头产品,完全满足气化炉中高温、高温和硫腐蚀性环境,解决了国外陶瓷产品易断裂可靠性差的问题,为煤的洁净利用提供了保障。这也是安泰环境充分考虑行业与市场需求,积极努力创新的结果。

此外,清洁能源特别是氢燃料电池目前是市场热点,许多企业和高校都在进行相关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安泰环境早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关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为美国Relion公司研制的气体扩散层材料已经批量供应美国普拉格公司,应用于其燃料电池叉车和备用电源等系统,累计出口已经达到50万片左右。目前正在研发的金属双极板可以大幅度提高电堆的功率密度,是燃料电池乘用车电堆系统的关键,该产品预计2018年可以量厂。

为员工发展建“双通道” 鼓励技术改革与创新

在谈及如何留住高端创新人才,稳定人才队伍,安泰环境说出了自己的人才政策和激励制度。

安泰环境:安泰环境脱胎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钢铁研究总院),是钢研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安泰科技的混合所有制改造的试点。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安泰环境中本科、硕士和博士占很大比例,这为公司的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一贯重视创新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养,为企业员工发展建立的管理序列和技术序列双通道,技术人员和创新人才可以通过技术序列发展通道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公司积极鼓励青年人才进行技术改革与创新,为他们进行创新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与配套激励政策。当然骨干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团队同样具备尚有公司持股的权利,进一步通过股权激励等政策激发大家的创新热情。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