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北京]爱博诺德:打造民族品牌的人工晶体

2017-09-18 13: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18日讯 目前,我国眼科医疗服务体系仍存在资源不足、分布不均、基层人才严重缺乏等诸多问题。尤其是眼科医疗资源分布倒挂,70%的眼科医生分布在大中型城市,70%的眼科患者分布在地市级以下地区。此外,眼科产品费用较高也是患者面对的一大难题。

爱博

图为2017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爱博诺德展示的产品。

作为一家创新型的眼科企业,爱博诺德( 北京) 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如何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如何为我国的眼疾患者提供有效的医疗服务的呢?千龙网记者就产品创新、产品惠民等问题采访了爱博诺德。采访中,爱博诺德谈到公司在高端可折叠人工晶体研发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其对白内障患者的意义。以下是采访实录:

致力创新 高端可折叠人工晶体研发进入领先行列

千龙网记者:请问贵公司如何看待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而贵公司在创新方面又取得了哪些成就?在创新方面又遇到过哪些瓶颈?对于“双创”类企业的发展环境,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爱博诺德: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直秉承“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求生存”的经营方针,2010年在中关村昌平园创业以来,中组部“千人计划”创业人才解江冰领军的,以本土高校培养的博士、硕士毕业生为主的科研团队开发生产了以治疗白内障可折叠人工晶体为代表的眼科系列产品,因独到的技术优势获得了医生和患者的认可,逐渐获得了市场份额。爱博诺德始终是以科研创新为企业发展核心动力的创业企业,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致力于在眼科医疗领域提供世界前沿水平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成为国际领先的眼科医疗企业。

2014年7月,公司研发生产的首款可折叠人工晶体获得CFDA批准注册,是当时国内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的可折叠人工晶体,拥有从材料、光学设计、加工工艺流程等方面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外资垄断,填补国内技术和产品的空白。

2016年11月,爱博诺德公司研发生产的普诺明肝素表面改性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作为“创新产品”获得审批。

目前,公司研发团队已经在治疗白内障合并矫正近视的多焦点人工晶体方面取得突破,产品处于临床实验阶段。未来,公司还将在合并矫治近视、散光的可折叠人工晶体方面实现产品突破,这意味着在高端可折叠人工晶体研发领域,爱博诺德公司已经与国际领先眼科企业实现同步,局部超越。

在科技企业创业过程中人才和资金始终是制约企业成长的最大的瓶颈,特别是生物医药企业需要的材料学、光学、工业设计、计算机等领域的科技人才,一般都被外资企业和待遇优厚的国内上市公司、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吸引,创新创业企业特别是创业周期长的生物医药企业在人力资源投入上很难与上述企业抗衡。

在创业初期资金的获取方面一般都靠创始团队自有资金和天使投资,后期靠不断地股权融资来维持企业的运转,与互联网企业创业相比,生物医药企业获得投资机构投资的机会和力度也比较小,银行更难以凭借知识产权和创业企业的信用给予贷款支持。这就是生物医药企业成长较慢的重要原因。

爱博2

图为2017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爱博诺德展示的人工晶体。

依靠政策红利克服经营困难 实现企业稳定发展

千龙网记者:为了支持“双创”,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纷纷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请问贵公司如何看待政策红利对于“双创”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贵公司是否已经从中受益?在今后的发展中,您认为在政策支持方面还需要哪些?

爱博诺德:爱博诺德先后入选北京市G20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和中关村管委会首批前沿企业,2016年公司科研团队的人工晶体项目还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除了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外,这些荣誉和认定是对企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创业团队科研水平的背书,在参与国家和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军民融合项目等方面也得到了优先支持。

同时,这些荣誉也是对企业信用和产品价值的肯定,对于企业获得资金和市场有很大的帮助。爱博诺德公司创业七年,公司的估值增长了30多倍,每轮融资都得到了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还被国内创投平台评为2014年度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千龙网记者:在贵公司创业初期遇到过哪些重大困难?请列出印象最深的事件。在遇到困难事件时,咱们是怎样克服的?

爱博诺德:我们在创业初期遇到因产品开发周期长、创始人无房产大额资产抵押物、企业信用等级低,银行不肯贷款、风投机构也观望的窘境。这时候,由于中关村有对于留创企业的政策性股权投资项目,经过对于爱博诺德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的严格评估审核,最终公司获得了极大的支持。2014年,公司获得了以北京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基金为LP的清华启迪创投的风险投资,让企业顺利渡过了产品研发和临床试验的阶段。2014年7月可折叠人工晶体获得了CFDA的批准注册,公司的发展进入到市场开拓的新局面。

打破外资产品的长期垄断 实现惠民利民

千龙网记者:双创惠民生是本次双创周的展示重点,近些年来,双创企业在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医疗水平、均衡教育资源、助力体育发展等方面深耕细作,在创服务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惠及百姓民生方面贡献卓著,为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请问贵公司在上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或者说是创新?

爱博诺德:爱博诺德公司研发生产的用于治疗白内障可折叠人工晶体,打破了外资产品因长期垄断而在中国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耗材市场的高定价、高利润。产品进入市场后,以低于国外产品30%-50%的价格和可靠的术后质量,获得了医生和患者的认可,市场占有率逐渐扩大。外资产品因此也不得不相应降价,有效降低了白内障患者的负担,节约了宝贵的医保资源,可以说是惠民产品。

另外,由于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而白内障在60岁以上人群中是高发的致盲性眼科疾病,而我国因眼科医疗资源的缺乏和分布不均,白内障手术率长期低于欧美国家,甚至低于印度、越南等国家。目前,还有30% 的白内障手术在使用欧美国家早已经淘汰的硬式晶体,给患者带来痛苦和风险。因此,可折叠人工晶体前景可期。

千龙网记者:贵公司在此次“双创”周上有哪些展示?咱们参加过几次双创周展示活动?

爱博诺德:爱博诺德公司已经连续参加过两届“双创”周展示。本届“双创”周爱博诺德除了展示最新研发的高端多功能人工晶体产品系列以外,还展示最新研发,即将获得CFDA注册的用于矫治青少年近视的角膜塑形镜产品,在同类产品比较中,我们的产品有着光学设计和材料的优势。

企业的发展 创新和人才是关键

千龙网记者:作为一个比较成功的创业者,您这边最想告诉后来者的创业经验和教训是什么?从无到有后,您认为企业怎样才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爱博诺德:第一个是根据自己和团队的优势锁定创业的目标和有比较优势的创新领域,然后就是坚持,再坚持,心无旁骛,以不断的创新带动产品的竞争力。可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没有创新能力,即便短期能获得利润,也会最终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千龙网记者: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人才都是基础,请问贵公司的人才队伍是如何打造的?在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留住高端创新人才已经不能仅仅靠“工资高”这一单一手段。很多“双创”企业都在采用高薪、期权、发展理念甚至是情怀等综合手段留住人才。请问贵公司在稳定人才队伍方面都有哪些方法?

爱博诺德:民营科技企业如果从短期经济效益出发,以高薪职位和股权激励等利益驱动方式,快速组建由海内外精英人才组成的科研团队是突破产品研发阶段的捷径。但是企业技术和人才没有积累,科研、试制和工艺流程没有系统地经过检验,对于产品的深度开发和质量体系都会留下隐患。

因此,爱博诺德始终坚持培养本土青年人才,为企业在眼科领域长期创新储备人才资源。创始人解江冰博士认为本土高校、科研院所培养的科研人才欠缺的是先进的科研管理体系和与生产实践结合的经验,而不缺少知识技能和学习能力。

解博士从公司的科研氛围入手,建立起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创新管理平台和科研成果奖励机制。他鼓励他们争先做科研课题和技术研发项目的牵头人。解博士亲自参与他们的讨论和总结,给研发人员多次试错的机会。

从结果来看,这些从本土教育体系培养的博士、硕士在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中不断提升自信,从而也加强了企业的创新原创动力。截止到今天,公司共申报了80项专利,已经有40多项获得授权,爱博诺德公司在国家专利局同类产品专利数量超过外资企业处于领先地位。爱博诺德公司获批建立“眼科生物材料与诊疗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市博士后(企业)工作站,为开发国产高端眼科产品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一个产学研合作的平台。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