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年考 腾讯影业及格了吗

2017-09-19 08:3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70919001817

9月17日晚,已经成立两年的腾讯影业交出一份多达43部影视剧的片单,涵盖电影、电视剧、网剧,以及基于全版权联动的泛娱乐项目。与去年的片单相比,电视剧项目明显增多,超过60%的项目改编于文学和动漫IP。在从业者看来,腾讯影业自成立以来,尽管动作频频,但主控项目的市场表现却鲜有惊艳之作。那么,不缺资本、不缺渠道、不缺IP的腾讯影业究竟该如何念好影视这本生意经?

明星+IP组合“失灵”

据腾讯影业最新公布的片单显示,相比去年今年计划制作的43个影视项目,数量翻了一倍,其中大半都是由腾讯影业主控。在电影项目方面,数量尽管与去年相差无几,但其中却涵盖了去年已公布目前正在推进的《兔斯基》、“两万里计划”、与上影厂及原版导演携手打造的全新3D版本动画电影《雪孩子》等项目。而经过网络文学与动漫作品的培育和发酵,热门IP《全职高手》也将被改编成动画电影,由腾讯影业和阅文集团联合开发。此外,腾讯影业还将试水科幻电影,目前,《拓星者》今年已开机并杀青,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2018年上映。

值得注意的是,电视剧和网络剧项目成为腾讯影业此次发布会的主角。随着腾讯互动娱乐内部的合作越来越多,其中包括腾讯影业与阅文集团合作开发的《庆余年》、《黄金瞳》等11个剧集,以及与腾讯动漫合作开发的《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5个漫改项目都将陆续上线。

在战略合作上,腾讯影业一方面与新丽传媒、工夫影业、海纳影业发布了战略合作内容;另一方面,腾讯影业已经与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平台加强了合作。截至目前,腾讯影业与工夫影业合作的首部作品《二代妖精》已定档12月29日。

基于IP“不孤立做电影”作为腾讯影业成立以来的布局思路,仍然是腾讯影业布局影视的核心,按照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腾讯影业董事长任宇昕的说法,这次的43部片单之中,有超过60%改编于文学和动漫IP。

在影评人刘畅看来,IP改编的作品也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今年暑期以来,明星+IP的组合开始“失灵”,《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门IP改编的电影作品票房并不理想。依靠腾讯集团,腾讯影业在资金、渠道等方面有先天优势,但作为影视行业的新入者,腾讯影业想念好影视生意经也并非易事。

优质作品乏善可陈

去年9月,经历众多传闻后,腾讯正式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旗下分别设有大梦电影工作室、黑体工作室和进化娱乐工作室。成立一周年后,腾讯影业一口气发布了21个影视项目。但截至目前,在已经完成的项目中,优质作品乏善可陈。

2016年9月,由腾讯影业主控的电影项目《少年》正式登陆院线。猫眼数据显示,一周之后排片占比便跌到了0.2%,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票房收入仅1587万元。尽管这是一部小成本电影,但是集结了张译、余男、郭晓东等颇具实力的演员,《少年》的票房仍然与期望值相差甚远。此外,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爵迹》总票房仅3.8亿元。与传奇影业合作的《魔兽》和《金刚:骷髅岛》虽然票房成绩不俗,但由于两部作品的成本高昂,使得影片的盈利空间也变得十分有限。

除电影之外,腾讯影业主导的电视剧作品也褒贬不一。改编自网络文学IP的同名电视剧《择天记》的口碑和收视严重分化,依靠鹿晗、古力娜扎等人气明星的流量助推,《择天记》一度登上收视冠军。但在口碑上,《择天记》的豆瓣评分跌至4.3分。

“与阿里影业等互联网背景的影视公司相比,IP也是腾讯影业的一个主要优势,由于阅文集团归属于腾讯集团,使得腾讯影业能储备较多网生内容资源,且腾讯集团还有国内主要的社交平台,能帮助相关的影视作品进行宣发和营销。”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表示,但是IP并非万能,如何让IP实现更为高效的转化才是关键。

成中国版“漫威”有待检验

“对影视来说,最大的投资就是‘耐心’。这会是我们持续坚持的基本态度。”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

“腾讯在互联网行业颇有地位,但是腾讯影业仍然是影视行业的新人。想要成为一家真正的电影公司,拥有优质的内容、培养出极具电影项目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才梯队是关键所在。”保利影业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

与传统的影视公司相比,宣发、渠道以及资金仍然是腾讯影业最大的优势。基于互联网互动平台与泛娱乐内容平台,以及互联网宣发的新模式。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影视公司有自身的渠道等优势所在,而借此更多地参与影片项目的投资、发行也能有利于增强自身的影响力。

根据程武的说法,腾讯影业希望打造的是“迪士尼+漫威”的模式,打造明星IP。而此次发布会上,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合作的构建的类似漫威宇宙的“M宇宙”计划也在筹备中。能否成为中国版“漫威”还需要市场检验,但对于一家刚成立两年的公司而言,未来仍充满着各种可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