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酝酿大动作 百度招揽前微博CFO

2017-09-19 08:4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空缺数月的百度CFO人选一职终于落定。9月18日,百度宣布,前新浪微博CFO余正钧加盟百度,出任集团公司CFO。在全面转型AI期间,百度调整高管架构实为强化战略布局。

由于原百度CFO李昕晢今年4月转任百度资本CEO,百度CFO一职空缺,余正钧的加入结束了百度财务高管的空窗期。据了解,余正钧在加入百度前在新浪集团及微博有13年的工作经历,2007-2014年担任新浪首席财务官,自2015年起担任微博首席财务官。加入百度后,余正钧将全面领导百度财务体系的构建、发展和运营。余正钧将直接向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汇报。

在任命邮件中,李彦宏肯定了余正钧在融资和IPO方面的表现,称余正钧熟悉美国资本市场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运作机制,善于把公司的战略前景有效传递到资本市场,并强调,“余正钧和他的团队在2012-2014年助力新浪集团,尤其在2015-2017年助力微博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

在余正钧效力新浪期间,新浪经历了从高峰到低谷再重新振作的过程,2015-2017年新浪股价更是从30多美元/股上涨至110多美元/股,而百度近两年在资本层面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股价呈现U形变化。为此,业界认为百度吸引余正钧的加盟旨在实现资本市场的触底反弹。

今年百度全面转型AI,在人才上也进行了相关调整,去年5月百度开除了原百度副总裁王湛,并在今年1月任命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此外,原高管团队也有不小调整,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与前无人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先后离职。

同时有消息称,百度美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郑子斌将出任百度搜索公司CTO。在加入百度前,郑子斌任职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技术总监,负责上海工程研究院的团队组建与广告系统研发。进入百度后曾参与凤巢系统开发和商业技术方面的工作。有观点认为百度搜索与整个百度集团正在经历的战略变革是郑子斌职位变动的核心原因,百度于关键的转型期引入新CFO与CTO或为酝酿重大动作。不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百度公关部对此未予置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