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也能开音乐会 双创周彰显“艺术范”

2017-09-19 10:5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51个创客团队,展品数量达3000余件……这几天,2017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会展中心正如火如荼举行。

除主会场外,各分会场和多项活动助力“双创”热潮深入城市的每个角落。无人机、机器人、VR/AR等新产品接踵登场,记者观察到,不少展品通过将科技感和艺术美感深度跨界融合,来呈现未来的城市空间。

依托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丰富完整的创新产业链条,深圳“双创”正为这座年轻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崭新动力。

来龙岗看“花之镜”

龙岗大运软件小镇作为双创周分会场为广大创新创业者准备了多项亮点十足的“国际范”特色活动。9月18日,由中、日两国顶级科技艺术团队带来的科技与艺术创新创业成果展在大运软件小镇深大龙岗创新院开展。此次展览融数字媒体、科技、艺术为一体,将新媒体艺术与创新科技成果相结合,展示对未来生活的艺术奇想,创造出未来感十足的日常生活场景。

此次展览共展作品十余件,包括世界上第一件“演奏音乐与香味的乐器”——香水风琴、通过游戏化反映社会及地球问题的“100亿人的生存”ZONE2、驾驶自动演奏钢琴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由800朵人造花制作而成的“花之镜”,每朵花可以通过感应观众动作做出开花、闭合效果,极具视觉震撼力。

据悉,双创周结束后,这里会打造成为独具新媒体艺术文化特色的“星创街”,推动科技与艺术跨界创新。

听机器人演奏音乐

9月15日,2017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创客周特色活动——C Future Lab国际科技艺术展暨主题论坛在中州大厦和会展中心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中洲未来实验室(下简称“实验室”)主办,通过C Future Lab国际科技艺术展览、科技艺术高峰论坛、人机交互科技音乐会及创客工作坊四大系列活动,上演一场关于“科技×艺术×城市空间”的未来实验。展览将持续到10月25日。

C Future Lab国际科技艺术展览展汇聚了日本设计和音乐界最具颠覆性且玩味十足的明和电机、打造了全球十大必看展览的TeamLab、日本最具天马行空创意的新媒体技术机构TASKO、具有中国当代美术馆先锋之称的今日美术馆、中国新锐科技艺术团体UFO媒体实验室等十余家来自全球顶级艺术、科技机构的作品,涵盖人机交互科技音乐、新媒体互动装置、跨媒介交互与信息的艺术处理等领域,通过将未来科技感和艺术美感深度跨界融合,呈现未来的城市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活动的会场设在日常的办公空间之中,走向公共空间,让科技、艺术不再囿于馆内。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虚拟三维瀑布——水粒子的世界、原生吉他自动演奏机器人——Auto Auto Mata G、次元穿越者——UFO、响指触发式乐器——PachiMoku响指木鱼等炫酷展品,提前体验具有高科技感的未来城市空间。

活动期间,三场人机交互科技音乐会——由人类与机器人混搭组合而成的乐队进行音乐演出,突破人与机器融合的界限。现场演奏时,会开合的花型木琴、背部装有开闭式翼型装置的响指式木鱼乐器、一支利用机械的准确性及音乐的高扬感制造情绪空间的机械乐队等与表演者的配合相得益彰。

■相关

海外创客看好深圳什么?

创新氛围浓厚,产业供应链完备

双创周也是创客的盛宴。曾韵儒是环球资源创客战大众化商务合作负责人,多年来主要负责帮助海外创客在深创业以及促进深圳创客走出去至海外。在她看来,深圳的海外创客非常多,可能是全国最多的。而这些创客主要集中在智能硬件领域,包括物联网、机器人、VR等。

曾韵儒表示,根据行业数据以及接触的成千上万海外创客,深圳强大的供应链资源和浓厚的创新氛围是海外创客决定留下来的根本原因。海外创客主要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短期驻点,把深圳当作海外孵化器,完成生产环节;第二种是常驻,在深圳开设分公司。举例而言,一个手机的生产,在海外需要150天完成,在深圳可能30天就搞定,时间缩短为1/5。“深圳上下游产业供应链高度打通,工厂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尤其在电子智能硬件方面。”曾韵儒说。

深圳本身是个非常注重创新创业的城市,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扶持创客,包括安居政策、资金支持等。这对于初来乍到的海外创客来说,显得非常宝贵。“深圳很欢迎我,有很多政策支持我实现梦想,让我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海外创客James说。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