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北京]双创促进“三农”升级 智慧农业时代已来临

2017-09-19 11: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19日讯(记者郑雪)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而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又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双创对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了强大作用。在双创项目促使“三农”升级方面,千龙网记者在15日开幕的2017双创周活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看到了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对此进行了现场采访。

据了解,本次展览围绕“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的主题,参展项目300余项,参展单位260余家,涉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智慧农业、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等产业领域。展览将持续至9月21日。

image001

9月15日至21日,2017双创周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图为农田管家模拟无人机喷洒农药体验。千龙网记者 郑雪摄

农田管家服务农民促进农业智慧升级

记者在“双创促升级”展区农田管家展台,用pad体验了无人机给农作物撒药的模拟操作,“我们是国内首家无人机共享平台,展示的是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场景,目的是让参展者体验农业的智慧升级。”一名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

关于项目如何运作,“我们是一个平台,无人机厂商入驻平台后,一方连接无人机飞手,一方连接农户,为农户提供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服务。如果拿滴滴打车的模式来作比喻,我们就是‘滴滴打药’。由于农村老龄化,劳动力缺失等问题,现在很多农户都有这方面的需求,零散的农户会找到我们,还有线下与种植大户的合作。现实中已经作业农作物600万亩,服务3万多农户。”她说。

展台陆续有参展人员来体验、询问创品相关情况,并交换名片。据了解,目前,人工打药费用高、效率低、不安全,农药中毒还时有发生。而无人机打药快捷、安全、高效,是人工打药的20倍左右,一天可以打400亩,地块不好的地方也可以打200亩,如果地块特别好甚至可以打600亩。而费用核算下来,也没有人工成本高。同时,飞手入驻平台也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就业的问题,很多人返乡创业,做飞手,当上了新型农民,而一两个人就可以组成一个飞防队,为附近农民或外省农户喷洒作业。机器成本5万余元,正常一年可收回成本。

而操作方面也很简单,记者了解到,农民在家一键下单,入驻的飞手便会赶过去。在平台上事先知道了地块的具体情况,到地即可设定轨迹,实现一键喷洒。后续由平台对接回款,飞手不用担心农户可能出现欠款的情况,而农户事先向平台支付定金,如果觉得农药喷洒的不好,还可以找飞手重新喷洒,直到满意为止。

“以往都是农民种地、收割去服务别人,而农民是从未被服务过的人,所以想到这个创业机会,去服务农民。”展台工作人员说,“我们志在发展智慧农业,重新定义农业生产,让农民生活的更幸福。”

image003

9月15日至21日,2017双创周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图为水润佳禾智能温室展示。千龙网记者郑雪摄

水润佳禾智能温室助力现代农业综合技术

走进“双创助协同”展区,记者远远的被一排排嫩绿的蔬菜吸引,“这是我们水润佳禾智能温室展示的一个缩影,运用无土栽培方式”,展台工作人员指着温室对记者介绍,“下面是水培方式,种的水培蔬菜。这种蔬菜的优点是没有病虫害,植物生长周期短,纤维少,口感更加清脆,营养更加全面。一般20多天就能长到这么大,而且很干净。”

对于上面的温室,她指着为记者解释,“这是基质栽培,采用国外进口椰糠栽培基质,里面是椰子外壳做的,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负担和污染,保水性好,植物根系在里面分布非常均匀,长得特别健壮。所以这种培育方式,地上产量可以有效提高。”

据了解,基质栽培是通过管道输水,利用滴挂加营养液输送到植物的根系,供植物的生长使用。而水溶肥溶液也是经过特定调配,根据植物不同的需肥规律,和不同时间段进行调控,是由专业园艺师调控的。这样营养元素会更加全面,产量、品质也得到有效提高。

现场,记者问及温室内的黑色的悬挂物、有着一个“天线”的新农宝盒等几个硬件的作用,“温室内黑色悬挂物是微喷系统,它的雾化程度高,可以实现大棚降温,一般用在育苗中,还有珍贵的花卉中等比较娇嫩的植物,不会对植物造成任何伤害。而新农宝盒属于农业物联网,它主要采集温室土壤墒情,温度、湿度、病虫害等,连接手机,在远端即可实现智能操控。比如温室到了该放风的时间,手机一键操就可以智能打开卷帘机进行放风。而右边的控制器则是中心控制器,在温室中也能实现全部操作。”工作人员说。

据悉,这一栽种系统刚展出,“新农宝盒”的资料便被一扫而空,很多参展观众表示也想在家里种上水培蔬菜。

image005

9月15日至21日,2017双创周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图为“庄家”二层钢构绿色节能环保建筑展示。千龙网记者郑雪摄

庄家共享农庄租赁闲置农宅助农民创收

“庄家”展台的一个二层住宅也吸引了众多目光,一名展台负责人正在向咨询者介绍,“这是一个钢构的绿色节能环保建筑,集光伏发电、太阳能、地热、沼气为一体,可以抗8级地震。”

据了解,大中城市周边农村有很多闲置的农宅,而农民自己不具备改造或者投资管理的能力。在农民不改变产权权属的前提下,把闲置农房租赁权有偿让渡,农庄则对房屋进行投资或者改建后,共享给城市居民使用居住。

“我们主要与大企业合作,比如展品就是北新房屋的,做了一部分投资,翻建后,进行中长期租赁。农民获得租赁收入,北新房屋促进其销售,平台则有一部分佣金收入,这是一个三方共享、共赢的模式。”负责人为记者介绍,“租期一般是5年以上,还有10年,20年。供选择的有离城市距离半小时到一小时车程的住所,可以做城市人口的第二居所,也有创业者用作办公场所。目前,北京周边包括大兴区、密云县、延庆县、蓟县等地,约有2000多个合作点,正在逐步进行改造。”

当记者问及资金和收益方面的问题,他说,“如果农民自己一次性投资建房,对房屋建造的专业性达不到一定程度,建出的很多砖瓦房都不够环保。而且经济压力也比较大,一般砖瓦房是1500元到1600元一平的工程造价,我们的模式虽然一平米价格相对高一些,最低2000一平米,但关键在于农民不用自己一次性投入。租赁期获得财产性收益,到期后根据协议获得房子,即有收益,还改善了居住。”

记者了解到,建设采用的是一体化模式,工厂加工后现场搭建,一般1-2个月即可搭建完成。而且房屋风格设计灵活,建筑风格多种可选,如在城市里住久了想要独特的设计师作品,设计师就会亲自前往设计,建出既有特色又宜居的作品。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