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千亿基金力推科创中心建设

2017-09-20 08:04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政府决定成立市科技创新基金(以下简称‘科创基金’),政府出资总规模200亿元,拟通过对母基金和子基金层面放大,实现基金总规模达1000亿元,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9月15日,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在“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开幕式”上这样表示。

许强指出,为推进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和支持方式创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北京市精心打造的这只科技投资基金,投资范围不局限于北京市行政区划的限制,将以全球化视野,聚焦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人才团队,努力实现一批创新成果支撑国家重大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支撑构建首都高精尖产业结构。

据介绍,科创基金是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实现“三个引导”: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引导适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北京孵化,培育“高精尖”产业。

据了解,科创基金投资分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和“高精尖”产业三个投资阶段,母基金投资比例为5∶3∶2。该基金将重点投资光电科技、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脑认知与类脑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