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双创周上的神器窥见未来

2017-09-20 08:3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双创周上的神器窥见未来

2017双创活动周,上海杨浦长阳创谷。曾经的纺纱厂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最具活力的双创周主会场。会场主题展示区域,百余件极具科幻和未来感的展品令人眼花缭乱。穿梭其间,厂房的历史厚重感和科技的新鲜感相互交融。

未来的生活什么样?从双创周可以略窥一二。未来,已来!

伤口处理:“胶水”一涂,当天就可洗澡

相信术后缝针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像蜈蚣一样的伤疤不但有碍美观,而且还容易开裂、感染。

强生展出的一款猪皮纤维黏合剂,则完全颠覆了缝针这一伤口处理方式。

患者手术后,就像涂胶水一样,只需用这种黏合剂往伤口处轻轻一涂,蛋白纤维就能将人体组织“黏合”在一起,而且不需再进行任何处理。更神奇的是,就算是剖腹产这样的伤口,使用后当天晚上就能洗澡。

这种黏合剂可以有效避免缝针带来的伤口开裂、感染,而且愈合后疤痕也会淡很多。据介绍,由于提取自猪的身体,相对于神奇的效果,这种黏合剂的成本并不算“天价”,普通人也可以承担。

这种科幻小说里才有的“神奇胶水”,已经成为现实。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国内不少医院都已经开始推广这款伤口黏合剂。

摄像监控:前方遮挡也无处遁形

电视剧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桥段:犯罪嫌疑人为了躲避摄像头监控,往往会利用前方遮挡物来隐藏自己。然而,不久后,这样的小伎俩将不再管用。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虞晶怡教授团队和公安系统合作,将智能光场技术应用到了刑侦领域。光场技术模拟人眼,是介于建模和计算机渲染之间的技术。在光场技术构建的场景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距离观察事物。

在机场、地铁站等人流量巨大的区域,传统的单个摄像头升级为多个智能摄像头,当可疑分子利用遮挡物从摄像头前走过时,摄像头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监控,再通过算法处理,还原遮挡物背后可疑分子的真实面貌。再通过和数据库比对,匹配概率高达90%以上。

目前,这一技术正在研发阶段,预计下半年将在机场进行试点。

汽车:两个轮子也能跑

两个轮子的一定是单车?汽车必须得四个轮子?

北京凌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用事实证明,两个轮子的电动汽车,也能跑得飞快!

两个轮子的电动汽车,绝不是电动自行车加汽车外壳的“辣眼睛”组合,而是极具科技感的“黑科技”。这款两轮汽车不但外观酷炫,而且相比普通汽车更加节能、轻便,占地还小。

两轮汽车通过力矩陀螺和平衡系统保持稳定。直行、转弯、加速,想让两轮汽车跑起来,绝不是件轻松的事儿。它的平衡设计算法,运用了现有的最尖端技术。

凌云智能经过近3年研发,使得两轮汽车逐渐从概念成为现实,并接近试量产。据介绍,两轮汽车将融入和整合自动驾驶、车联网应用以及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未来出行“神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王 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