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北京]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借助双创公开征集“杨柳飞絮”治理方案

2017-09-20 17: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0日讯 9月19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创新创业·惠民生”发布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据悉,此次活动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立足破解“大城市病”、提高首都城市建设水平,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通过“发布会+活动”方式,面向全社会创新创业者广泛征集民生问题解决方案。

image001

9月19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举办“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发布会。图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发布征集内容。千龙网记者郑雪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出席发布会并发言。他告诉记者,杨柳树作为北京的乡土树种,在北京的整个生态环境系统中起到骨架作用。杨柳树生长速度快,易于成活,养护成本也较低,而且在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可以说,杨柳树为快速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我们的‘大功臣’。但是,随着这些杨柳树进入生殖成熟期,由于自身正常的生理现象所产生的飞絮给广大市民造成了一定的不便和困扰,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目前园林绿化部门主要采取“控制源头、更换树种、疏枝修剪、高压喷水、注射激素”等措施综合治理杨柳飞絮。“控制源头”:就是指北京市各项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中将不再使用杨柳树雌株。“更换树种”: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对于有安全隐患、长势不好的杨柳树雌株,结合住建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更换为不飞絮的树种;另一方面,给树木“变性”,在产生飞絮的雌株上嫁接雄性枝干。“疏枝修剪”:就是对长势旺盛,树干胸径为30~50cm的大树,进行修剪枝条,减少飞絮量。“高压喷水”:在每年4月飞絮高峰期,结合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对杨柳树雌株进行高压喷水,降低飞絮影响;“注射激素”:通过注射激素的方法来控制杨柳飞絮。以上种种措施在杨柳飞絮治理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绿色的、可持续的、甚至根治的办法还不多。所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公开向社会征集“杨柳飞絮综合治理技术方案”,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为北京的杨柳飞絮治理出谋划策,为首都和谐宜居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了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通过发布会活动现场和官方网站等方式接收个人、团体提交的“杨柳飞絮综合治理技术方案”,并组织专家团队对方案进行评审,对优秀方案进行奖励。后续将结合北京市杨柳飞絮重点治理工程,围绕北京市重点区域,全面采用优秀方案进行试验示范,推动优秀方案的落地执行。力争在“十三五”末期实现杨柳飞絮“有絮不成灾”的目标。

方案征集截止日期:2017年11月15日;

方案征集电子邮箱:kjc222@163.com(电子邮件主题格式:双创+方案标题);

方案征集快递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中路8号西楼203室;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官方网站:http://www.bjyl.gov.cn/ztxx/zlylfxgcyjhj/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