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北京]北京市住建委就无电梯住宅居民上下楼问题公开征求解决方案

2017-09-20 17: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0日讯 目前,北京市存在大量未设置电梯的多层住宅楼,随着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上下楼难问题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尽快解决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老年人上下楼难问题,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于9月19日举办的“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发布会上,面向全社会创新创业者征集“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问题”的解决方案。

image001

9月19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举办“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发布会。图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程彦林发布征集内容。千龙网记者郑雪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表示,希望用社会力量和大众智慧,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科技创新产品,快速解决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难问题。

“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问题”需求方案的具体技术要求如下:

1.设计方案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及《关于住宅适老性规划设计有关意见的通知》(市规发〔2015〕164号)的要求。

2.设计方案对既有住宅建筑结构影响较小,增加设备后应满足房屋结构安全和抗震设防标准要求。

3.设计方案对住户私有权益影响小,便于居民协调,造价适中,施工周期短,便于应用推广。

4.设计方案应包含工程费用预算和资金筹集方案,运行维护费用(含电费、维修费、保养费、更新费、管理费等)分担方案,建设施工安全责任和运行管理安全责任落实方案等。

据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将根据“双创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实施方案,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发布需求解决方案信息。收集创新创业者提供的方案,并组织专家评审,对评选出的优秀方案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为优秀方案推广应用做好服务。解决方案发送邮箱:fwaq_jzdt@163.com。

相关专题:2017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