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机场线可刷手机二维码进站

2017-09-21 07: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和易通行公司获悉,9月20日起,北京地铁机场线率先实现刷手机二维码进出站。据介绍,这种刷卡方式不需要手机具有NFC功能,只要是智能手机即可。同样,手机刷二维码的乘客也可以享受地铁优惠政策。

据了解,9月20日起,地铁机场线率先实现刷二维码进出站,即乘客通过易通行APP二维码过闸功能,使用手机刷二维码直接进出站。易通行APP将根据乘客实际进出站情况,从绑定支付渠道自动扣除相应票款。

据介绍,为了保证乘客顺利快速通行,易通行APP从扫码到闸机门打开不到一秒钟。支付宝方面称,刷二维码过闸的实现,是基于支付宝“先乘后付”的信用能力,通过刷二维码先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识别成功后用户可以先去坐地铁,至于地铁费用的扣款则发生在之后。“即使在没有网络信号的环境下,或支付宝账号内没有余额,也能保障乘客先乘车。”支付宝方面强调。

据了解,机场线实现刷二维码坐地铁,这也是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易通行APP)自今年8月20日上线后,继机场线和20个大客流车站先后实现线上购票、线下取票的新举措。

截至9月17日,乘客通过易通行APP累计完成线上购票本站取票12.6万张,占单程票乘客的2.66%。其中机场线从8月20日至9月17日共完成取票1.4万张,占机场线单程票乘客的2.53%;20座大客流车站中,日均取票前三的车站为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及北京站,分别为1231张、1216张及1066张。

据介绍,预计至明年一季度时,北京地铁全网所有线路和车站都能实现手机刷二维码进出站。乘客下载易通行,并开通App上的二维码刷闸功能,就能够直接刷二维码进出站。届时,乘客将彻底告别现场买票排队的现状,乘坐地铁将会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目前,虽然北京推出了手机一卡通,但苹果手机不能支持使用。易通行App作为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官方服务平台,依托二维码技术,对于手机型号没有限制,iOS和安卓系统的主流智能手机都支持下载和使用。乘客在主流的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易通行”,就可以很方便地完成下载安装。也就是说,苹果手机也可以无障碍使用这种支付方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珜 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