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高德上线「无障碍地图」,帮助更多人出行

2017-09-21 10:57 极客公园

来源标题:高德上线「无障碍地图」,帮助更多人出行

在 9 月 20 日举办的十一全民出行节启动活动上,高德地图宣布已经上线北京地铁的无障碍电梯等设施,并且支持路线规划和导航。

2016 年,也就是去年。两家科技公司的发布会,给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首先是年初微软的 Build 2016 开发者大会,最后的环节,微软推出一个帮助视觉障碍人士「看」世界的 Seeing AI 的产品,它是手机应用程序,也可以搭配一款眼镜进行使用。据说,微软发布会声音最响、持续时间最长的掌声就出现在这个环节。

然后是年中苹果的 WWDC 2016 开发者大会,在介绍 WatchOS 新版本的时候,苹果认真地描述研究轮椅转动轨迹的过程,宣布新增了轮椅记步功能,可以记录轮椅使用者转动轮椅的圈数以及更多针对轮椅使用者的健身记录功能。那一刻,台下也掌声雷动。

这两个公司都是在全球服务超过十亿用户,它们有能力也有实力为少数群体——残疾人做些事情。

另一家公司 Google 也是这样,Android 设备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 20 亿,很少有人注意到,最新的 Android 8.0 系统已经将「无障碍」选项放在设置页面重要位置,而且在开发者大会上首次提供无障碍软件设计的专门视频教学。

相比之下,国内不少公司虽然也服务几亿用户,也号称国民级产品,但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常常会忽略用户中的这些少数派。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当中国手机厂商改造 Android 系统的时候,往往会阉割掉其中的无障碍相关功能。这种情况在行业发展早期是常态,现在已经慢慢好起来。

电影《蜘蛛侠》里有句流传很广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当一家公司服务几亿用户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其中会有不少残障人士的需求应该考虑进来。

这不是道德绑架,而是公司或产品「做大」之后的必经之路。中国残联网站提供的数据,2010 年末,我国残疾人总人数 8502 万人,其中最常见的肢体残疾 2472 万,视力残疾 1263 万。

今年 8 月份,高德回应了一封来自残障人士群体的联名信,表示「高德地图愿为你们的无障碍出行做出努力、提供支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 9 月 20 日举办的十一全民出行节启动活动上,这家公司就拿出行动,宣布已经上线北京地铁的无障碍电梯等设施,并且支持路线规划和导航。

据了解,其他国内主要城市——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地铁无障碍设施正在采集中。它们接下来还会推出随手拍上报功能,邀请用户在「地点贡献」功能中上报公共场所的轮椅通道等设施,为残障人士、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出行和出游提供更多帮助。

几乎同期,9 月 6 日,Google 发出官方博客文章《A better world for wheels on Google Maps》,也宣布了 Google 地图将在本地导览中,邀请用户参与无障碍通道的信息采集工作。国内外两家主流地图公司,都宣布了在无障碍地图方面的动作,虽然实现方式不尽相同,但都强调在地图中增加更多无障碍设施的信息,方便更多人出行。

科技公司的人文关怀行动虽然有了中国公司的身影,但还不够,期待将来中国科技公司的发布会,也能给人带来更多这样的「意外惊喜」。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拉风的极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