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布局“人工智能” 牵手科大闯入A股

2017-09-22 08: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已经停牌近两月的科大智能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定增配套募资引入战略投资者京东锦泉,而京东锦泉的背后老板正是刘强东。科大智能能否走出一波行情,恐怕要看复牌时间。

英内物联预估值9亿

科大智能要收购的英内物联,是一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RFID天线、电子标签提供商。

据重组预案,科大智能拟以“定增+现金”方式收购英内物联100%股权,标的预估值约为9亿元;公司还拟“定增+现金”收购乾承机械剩余43%股权,以实现全资控股,该部分股权预估值1.376亿元,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为20.30元/股。同时,公司拟向京东锦泉和宏兆投资定增配套募资6亿元,两者将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其中京东锦泉拟用4亿元认购定增。

收购预案显示,以今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英内物联的预估值约为9亿元,其中7.9亿元对价以股份方式支付,涉及增发3893万股;1.1亿元对价以现金支付。英内物联停牌前的总市值为2.65亿元。科大智能收购的标的之一英内物联不仅在产业界颇有名气,而且涉足资本市场。

中路股份股价涨幅近7%

英内物联于2016年7月挂牌新三板,其一个重要股东是中路实业。昨天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中路实业持有英内物联28.05%股权。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受此利好影响,昨天中路股份盘中最大涨幅逼近7%,随后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涨幅为0.62%。

中路股份披露,中路实业所持有的英内物联 28.05%股权交易对价为 2.5241 亿元。其财务合并报表显示,中路实业所持有的英内物联 28.05%股权账面价值为9804.15 万元(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该部分股权原始投资价为 3995.94 万元,本次交易差价收益预计将超过本公司 2016 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 50%。

刘强东布局“人工智能”

这次交易最大的看点,即科大智能通过定增配套募资方案引入了京东锦泉、宏兆投资等战略投资者,两者分别以现金认购4亿元、2亿元。

据科大智能披露,这次引入的宿迁京东锦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3日成立,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及相关业务。其控股股东为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刘强东。 截至预案出具之日, 京东锦泉未持有其他公司股权或控制其他公司。

针对与刘强东的合作,科大智能称,“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能够建立公司与京东锦泉等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方在智能物流及智能新零售领域业务合作关系,符合上市公司及英内物联的业务发展需求。”

高管未减持股份发公告

昨天,科大智能刊登公告称,公司董事、总裁杨锐俊和董事、副总裁姚瑶女士于2017年6月30日提出减持股份计划时,公司尚未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杨锐俊和姚瑶的股份减持计划均尚未实施。对此,科大智能表示,深交所将对重组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因此,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将在取得深交所审核结果并发布修订公告(如需要)后及时申请股票复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