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风生水起:为什么大家都在做自己的音箱

2017-09-25 08:4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巨头

阿里京东重塑信息和服务入口

同为电商巨头的阿里巴巴与京东,在音箱战争中也狭路相逢。2015年,京东投资的灵隆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智能音箱叮咚A1,其二代版本也在本月上线。今年8月,阿里旗下的首款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开售。互联网公司成为这个曾经边缘行业的“主角”。

京东在2015年与科大讯飞合资成立京东灵隆科技开始布局智能音箱,2016年发布京东微联,开始联合各大家电厂商打造智能家居生态。

电商的优势是可以直接触达消费者,得到第一手的反馈。

唤醒,是智能音箱的第一体验。智能音箱一般在检测到唤醒词之后,才会开始进一步的信息处理。叮咚2代是全球第一款能够自定义唤醒词的智能音箱。“两年前,我们刚刚发布音箱产品的时候,就发现用户有这样的需求。”京东灵隆科技首席科学家汤跃忠说,这在技术上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依托大数据的模型,“词和词不一样,不同的唤醒词,唤醒率也不同,智能音箱会给不同的唤醒词打分,反馈给消费者。”

叮咚2代还被赋予了通讯功能。与唤醒词不同,实现这一点几乎没有什么技术难度,“问题在于费用”,首发的叮咚2代将免费赠与用户180分钟的通话时间。为此,灵隆自掏腰包支付给虚拟运营商相应的费用,“这相当于我们自己对消费者补贴,就是为了能让更多人体验智能音箱。”汤跃忠说。

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锋表示,未来人机交互新方式一定是语音和视觉,语音技术已经处在一个成熟的阶段了,机器也能听懂人说话了,包括各种口音,这种情况下,语音成为最主要的人工智能交互方式。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虽然今天手机这么普及,但是80%的APP父母不会使用。这说明我们交互方式并不是最好的,语言才是下一代交互的自然方式。”天猫精灵X1是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的首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内置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集合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等技术。

浅雪表示,基于声纹识别技术,X1还具有了声纹购物功能,这是第一个商用的声纹购物系统,可以通过声纹完成支付,当你发起购物、充值等行为时,只需要说出声纹密码,声音识别系统确认是本人后才会完成交易。亲民的价格拉近了普通消费者和AI(人工智能)的距离。目前在天猫精灵的官方旗舰店,天猫精灵X1的售价是499元。

无论是阿里和京东,都在试图搭建一个涵盖了技术、服务、渠道的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帮助传统音频企业和内容提供商们最大限度降低物联网硬件开发技术门槛和研发成本,也许有一天,小小的音箱将重塑信息和服务的入口。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创业公司

智能音箱不是伪需求,是革命性产品

除了混迹科技圈的互联网巨头们,更多的创业公司尤其是人工智能公司,也扎堆出现在智能音箱的赛道里。

“老师,谢谢您给了我世界!”当聋哑女孩胡雪琪第一次通过“若琪”向抚养自己25年的特教老师马淑芳说出这句话时,老师抱住女孩泪流满面。9月19日,人工智能音箱品牌若琪(Rokid)在望京SOHO举办了一场“声音扭蛋机”活动,试图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体验AI新技术。而胡雪琪只是其中的一个剧情。

这是若琪第一次跟公众亲密交流,此前该公司非常低调。成立于2014年的若琪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该公司创始人兼CEO祝铭明在AI圈里也是响当当的一号人物,他此前是阿里无线事业部M工作室领头人。

目前若琪推出两代产品,第一代面向高端市场,今年5月推出的第二代产品若琪·月石杀入中低端市场,这是一个能远场精准识别语音,实现听歌、查新闻、聊天以及控制智能电器等功能的小机器人。

几乎同样的时间段,另外一家AI公司出门问问宣布,旗下最新产品问问音箱Tichome在淘宝众筹平台上众筹金额突破了400万。今年8月该公司正式发布旗下首款智能音箱,并且价格杀到了649元。

成立于2012年的出门问问是谷歌投资的一家中国人工智能公司,之前做过智能手表。出门问问CEO李志飞表示,并非纯粹跟风,智能音箱做与不做只是时间问题。

据不完全估计,自今年5月以来,关于智能音箱、智能语音的发布会不下几十场。

Rokid市场部负责人朱圆志指出,若琪推出第一代产品的时候,国内市场还是静悄悄。但是5月以来市场热度骤然发烫,各种新品扎堆亮相。

不过伴随着资本狂潮的还有泡沫和虚火的讨论,有业内人士放言,未来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九成多的厂家会被淘汰掉。相对于蹭概念的产品,有技术底蕴的公司更有机会。

在祝铭明看来,智能音箱绝对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因为它改变了原有的交互模式,在使用方式上有非常大的转变。当然若琪野心很大,音箱只是其AI探索的入门级载体,他们更看重的是未来的技术以及产品。李志飞也认为,从技术层面,智能音箱是战略性产品,是用来练兵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百箱大战”的背后存在着慢AI与中国快市场的矛盾,小市场与大玩家的矛盾。智能音箱的征程才刚开始,中国还在启动期,而快车道上的美国已经印证了市场需求。不过面对资金雄厚的互联网巨头们,若琪们要搏出位并非易事。在朱圆志看来,智能音箱并非刚需,但也不是伪需求,目前在早教市场的呼声很高。不过,小米智能音箱已经打到了299元的低价,对于这些有野心的AI创业公司来说,想要冲出重围只能靠产品说话。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跨界

雀巢小A背后

是对消费者的争夺

智能音箱的广阔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界者,这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雀巢。

雀巢公司日前与京东集团旗下的智能音箱“叮咚”合作,联手在中国市场推出首款语音识别智能家庭营养健康助手——雀巢小AI,第一代雀巢小AI以叮咚音箱为蓝本,新增雀巢定制营养食谱、营养健康知识、专属歌单等特色内容,首批限量版雀巢小AI在京东平台发售。

雀巢杀入智能音箱领域正是对消费热潮的迎合。“中国是雀巢全球第二大市场,雀巢深耕中国市场三十多年,时刻保持对消费环境和消费者喜好的深刻洞察。雀巢小AI是一个很好的示例。”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这种创新商业模式符合全球发展的趋势,将消费品与“人工智能服务”有机结合,为消费品注入了新的价值。

对人工智能音箱的生产商而言,与传统企业的跨界合作则是扩大使用场景的最佳选择。叮咚音箱的出品方灵隆科技副总裁方律指出,智能音箱等智能语音设备在国内还处于萌芽阶段,除了丰富内容还要做到多终端多场景的服务蔓延,但这需要更多跨界企业之间联合打造更多使用场景和服务。

在目前汹涌的智能音箱热潮中,使用门槛低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方律表示,与雀巢合作的雀巢小AI既可以当作家庭健康助手角色,又能充当伴侣设备,不是简单的消费电子产品。

智能语音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而人人都在寻求差异化以期在智能音箱大战中脱颖而出,除了传统音频方向外,生产商还在探索新的方向。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康姆斯科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50%的搜索将通过语音进行。语音交互技术将会彻底改变人际沟通方式和人机交互方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通过语音了解公司与品牌以及获取产品和服务。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