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知乎开了家“知食堂” “双线”知识乐趣由此开始

2017-09-25 08:5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5日讯 知乎联合饿了么在北京三里屯开了一家主题为“知有趣食不同”的“知食堂”线下快闪店。快闪店限时开业三天。“知食堂”将通过知识场景化的方式,将知乎上与“吃”有关的优质内容以有趣多元的方式输出给用户。

届时,“知食堂”现场不仅会有店内问题墙,还会售卖“可以喝的墨水”,“一口就够的干货”,“芝士就是力量”等诸多“知食”,更将以举办“知食世界静态展”的方式,涵盖“视觉放大镜”、“味觉实验室”、“嗅觉交响曲”、“感觉剧情片”等四大主打板块,让用户生动地了解与“吃”相关的话题。

与此同时,知乎于 9 月 21 日上线一期主题为《吃》的《知乎周刊》,将与“吃”相关的知识,以生动灵活的方式呈现给诸多有着强烈好奇心,且热爱美食的读者。

知食堂”的来由

作为中文互联网最大的知识平台,知乎历来主张帮助用户“发现更大的世界”,怎么会想到要做一家这样的快闪店?

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人们越来越容易迷失于眼前的一时一事里,看不见更大的世界。知乎希望能从更贴近人们生活的角度,推动大家“发现更大的世界”。

“食色,性也”,以食为先。于是知乎想到了从“吃”着手,让知识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触达更广泛的受众,帮助大家跨越认知边界。

在知乎上,有超 2000 万人次关注了跟“吃”有关的话题。知乎用户们通过“问答”、“想法”、“知乎 Live ”,甚至出版电子书等等方式,交流和分享与“吃”有关的知识。

知乎用户们交流“吃”的角度和方式非常独特:

他们既关心日常食物的起源:“新疆的馕和意大利的披萨到底有什么渊源?”,也想了解古人的饮食习惯:“中国古代有哪些吃货?”;他们很认真地探讨怎样才能吃的不平凡:“如何优雅的吃方便面?”;也会动用大开脑洞带我们“走近科学”:“吃一小勺月亮会如何?”。

通过这些交流,让提问者和回答者共同参与,用大家的好奇心,帮助“好吃者”更好地“发现更大的美食世界”。

然而,知乎也看到,即便“吃”是每个人生活中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当下快节奏的都市氛围中,人们常常需要用外卖的方式来随意解决生理饥饿的问题。

为此,知乎决定联合饿了么,开一家“知有趣食不同”的“知食堂”快闪店。希望能让那些紧张忙碌的人们,在生活的间隙,看到食物背后多元有趣的知识和故事,找到一些关于“吃”这件事的不同面向,从而“发现更大的美食世界”。

知食堂”背后的品牌策略

近期,知乎动作频频。从 8月开始,“想法”的上线,让知乎的知识分享场景变得更加丰富;9 月,知乎机构号开放注册,知识分享主体的多元化让知乎的知识生态趋于成熟;随后,知乎“大人物”第二季接棒上线,诸多专业领域的权威大师入驻,使得知乎在垂直行业影响力方面的地位越发稳固,奠定了知乎在知识分享与社交领域难以撼动的领头羊地位。

截至 2017 年 9 月,知乎个人注册用户总数已超 1 亿,日活跃用户量达2600 万,人均日访问时长 1 小时,月浏览量 180 亿。用户数的破亿,将成为知乎从知识社区走向知识平台的里程碑。而在这个阶段,重新梳理品牌形象,对知乎未来的发展将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知乎“专业”的品牌形象一直都非常深入人心。而随着知乎从知识社区向知识平台的转化,知乎从原本外人眼中的“小众社区”正在转型为大众化的知识平台。在此过程中,知乎需要进一步向用户展示知乎“有趣、多元”的另一面。

而与“吃”有关的一系列品牌活动,也让知乎更好地实现了用户和品牌的渗透,展现出了知乎有趣多元的一面。七夕节期间,知乎和支付宝口碑一起,把知乎问答“一个人吃饭是什么心情?”拍成了视频;9月中旬,与必胜客合作的知乎主题餐厅开业,同时,“知乎粮仓”也开仓放粮;9 月 22 日,联合饿了么开的“知食堂”也正式开店。

长期以来,人们对知识存在一些刻板印象。知识是什么?在知乎看来,互联网时代的知识早已不再是书本,知识也不仅仅只是存在于老师、专家的口中。知识的定义发生了变化:凡是对大家有用、有价值的信息,都可以被称之为知识。

所以,知乎当下的品牌策略,正是要用场景化的方式,实现对于知识的重新定义。通过一系列创意营销活动,让知识得以跨界、生动、流行起来。为此,知乎与饿了么、必胜客、口碑等诸多品牌联手,将“吃”有关的知识做场景化的内容输出,力求让“专业”的知识变得“有趣”,让“有趣”的话题展现“多元”。在帮助用户“发现更大的美食世界”的同时,也将自身“专业、有趣、多元”的知识平台形象植入人心,以实现“知识连接一切”的品牌使命。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