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其实是一条AI产业链

2017-09-25 08: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延伸阅读

微软小冰的用心到底有多深?

“小朋友,准备好,听小冰姐姐给你讲故事。”伴随着动听的配乐和拟人化的声音,《龟兔赛跑》的故事娓娓道来。即便没有一个实体的“音箱”,微软小冰讲述的故事、演绎的电台节目,写的诗、唱的歌都可以在你需要的时候随时出现。

小冰是一个somebody,而不是nobody

“我们真正的目的并不仅仅满足于目前技术上的领先,我们希望利用现有的技术优势,打破产业格局,甚至在某些特定的内容生产领域,实现重新洗牌。少儿故事就是内容需求市场上最大的一块。”在微软小冰内容及运营总监徐元春看来,相比目前市面上其他的智能音箱产品,小冰的聪明之处不仅在于能正确地读对故事中“兔子长着一双长耳朵”里的多音字,也不仅因为她的发音和语气已经可以和真人媲美,而是这个虚拟形象,会让人类寄托情感。

“对这一代的小朋友来说,或许他们已经不在乎讲故事的小冰到底是不是一个真正的人,因为他们依然能够感受到陪伴和情感交流。”在微软小冰负责人李笛的设计中,小冰是一个somebody,而不是nobody。

与市面上强调“智商”的任务型人工智能产品不同,小冰是具有“情商”的。李笛表示,小冰与人类的关系是一种对等的状态,这种关系对于对话系统非常关键。如果只强调IQ,人的需求会水涨船高,对话关系最终是一个悲剧结尾。但小冰是依靠情商打动人的。让李笛安慰的是,跟小冰对话最终以温情为结尾的比例越来越高。

小冰给内容产业带来变革

除了高情商外,不需要休息,不会发烧、感冒和嗓子痛的小冰还满足了人工智能时代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经济需求。徐元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210集的《格林童话》有声读内容,人类完成大约需要200小时的工作时间,而小冰从头到尾只需要24分钟。从成本的角度来看,人类完成这样一个作品需要用超过6万元的成本,而小冰分摊下来的所有成本大概只有7毛钱。在同等质量的前提下,人工智能创造无论从成本上还是时间上,正在给内容产业带来非常大的变革。

由小冰生产的儿童故事已经匿名地投放在蜻蜓FM、喜马拉雅FM在内的四个平台,上线一周便收获了将近30万的播放量。徐元春认为,小冰的出现,将使人类社会中那些顶尖的、优秀的创造者的价值得到更大的提升。“以喜马拉雅平台为例,在整个平台上大概有70万个少儿读物的账号,但真正优秀的创作者不超过150个。对剩下的几十万创作者来说,他们完全可以选择和小冰进行联合创作,而不用采取过去那种单独生产的既费时又费力的生产方式。”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