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角兽榜单:电商领域最多 4家中企跻身前十名

2017-09-26 09:13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近日发布“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共计214家企业上榜。前十名中,有6家为美国企业,其余4家皆为中国企业,分别是滴滴出行、小米、陆金所和新美大。

“独角兽”一词源于风投界,指的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中国“独角兽”强势上榜

据CB Insights数据显示,中国是拥有“独角兽”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在上榜的214家企业中,中国占据了55家。

滴滴出行以500亿美元的估值夺得榜眼之位,小米以460亿美元的估值荣登探花。陆金所作为一家金融资产交易公司被估值185亿美元,位居第八。新美大(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15年合并后的新名称),估值为180亿美元,排在第九位。此外,今日头条、摩拜、OfO、蔚来汽车等公司今年新晋入围。

在这份榜单中,电商领域诞生了最多的“独角兽”公司,其次是互联网软件服务和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下图为全球“独角兽”公司行业与区域分布图。

中美“独角兽”占据绝对优势

2013年时,美国创业公司称霸“独角兽”榜单,非美国国家的公司加起来也只占27%。

不过,近几年美国之外的创业公司在迅速茁壮成长。2014年,非美国“独角兽公司”在榜单中所占比升至37%,2015年增长至53%,而在去年其占比已经达到了58%。今年,非美国“独角兽”在榜单上的占比为57%。而据CB Insights统计,在今年新入围的42家创业公司中,有24家都来自美国以外。

从CB Insights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中美两国的“独角兽”占比超过了80%,占据绝对优势,排在第三位的印度占比只有约4%。

由德勤和投中信息此前联合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称,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与国家互联网市场规模大小、基础设施是否先进、产业结构是否完善以及互联网人才数量这四大要素有关。

德勤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将在企业服务、医疗、汽车、交通、消费者升级、物联网等领域出现更多的“独角兽”公司。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