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酷骑单车屡爆退押金难问题 媒体:押金不能光收不退

2017-09-26 09:2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酷骑单车屡爆退押金难问题 媒体:押金不能光收不退

最近,酷骑单车被不断爆出退押金难的问题。这不,笔者的一位朋友昨日就吐槽开了:说好的7个工作日退还押金,这都到第9个工作日了,还是停留在“银行处理中,请耐心等待”。致电客服,客服人员表示“会马上处理”,但一直没见有任何动静。再次拨打电话,就一直无法接通了。

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单车的推出,在解决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与此相伴的是一系列问题不断涌现,比如,乱停车、车辆损坏严重、被部分人占为己有等。而最为关注的还是押金退还与去向问题。

8月2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意见同时明确,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然而,有关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的消息还是时不时地出现在媒体上。甚至,还有企业被爆出“资金可能被抽走流向P2P”。

比如酷骑单车,相关工商信息显示,其与北京众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信诚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诚信贷)都有着密切联系,酷骑单车CEO高唯伟同时也是诚信贷CEO。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与酷骑单车关联的P2P公司诚信贷,其前身已被工商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另一家关联的互金平台众牛投资涉嫌违规销售信托、资管等理财产品,实地探访发现,该公司官网的办公地址是一家堆满杂物的“灵商快乐成长体验营”。

共享单车的押金是一笔不小的资金。以酷骑单车为例,根据公司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份,该公司投放单车百万余辆,累积注册用户超1000万,每个用户需支付298元押金,若注册用户均已充值支付押金,那么涉及的押金总额近30亿元。

笔者认为,不管是酷骑单车也好,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也罢,在押金的管理上一定要规范。而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做好押金的管理也非常有必要,绝不能把押金投放到一些高风险行业,进而出现资金难收回,导致押金难退的局面出现。同时,对共享单车的投资方而言,也要吸取资金挪用产生危机和风险的教训,不能仅靠非主营业务来获取盈利,更不能出现押金光收取难退还的情况。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