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金融科技本质是数字化能力

2017-09-26 11:30 TechWeb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6日消息,近日“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在论坛上表示,金融行业一直在不断地降低各种成本,致力于提高金融的普及面、覆盖面,普惠金融可以说是金融行业的长期目标,而科技和数字化是实现普惠金融最有效的路径之一。

kjcq20161215018-15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金融科技本质是数字化能力

许凌提到,京东做电商就是通过数字化能力改变传统零售业,将产品从生产商到代理商、分销商、零售商,最后到消费者手里的链条变得更短更经济,让零售业变得更普惠。而在金融领域,传统模式下由于数字化能力的缺乏,同样增加了很多中间成本,京东金融希望通过数字化能力的提升帮助金融机构更快速、直接地找到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提高金融的普惠性。

目前,京东金融已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等4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在连接的过程中,京东金融坚持金融科技公司核心商业模式是企业服务的定义,并将企业服务更进一步,不提供传统的边缘系统外包类的服务,而是与金融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服务于其核心价值链环节,帮助其实现收益和业务的增长。

京东金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采取了比机器学习算法准确率高3倍的RNN时间序列算法、生物探针技术、图计算等技术。基于海量、多维、动态的数据,以及不断迭代的模型与算法,京东金融目前拥有3万多个风控变量,研发了500多个风控模型,风险策略超过5000套。

据介绍,通过数字化能力服务金融机构的过程中,京东金融主要是开放了三种核心能力:用户匹配能力、需求匹配能力、定价匹配能力。在实现普惠金融的路上,通过核心能力的开放,重点要解决三大信息不对称的核心问题:金融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金融场景与合作机构、金融伙伴的信息不对称,金融参与方和监管机构、行业法规的信息不对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