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十年记: 苹果的光荣与国产手机的梦想

2017-09-27 08:11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苹果发布了新一代iPhone系列新品:iPhone8、iPhone8 Plus和iPhone X。

时至今日,开启智能手机时代的iPhone手机已有十年的历史,而面对创新瓶颈推出的iPhone X更像是一次大胆的赌博,延续着乔布斯(Steve Jobs)的梦想,承载着苹果公司的市值压力。

十年后,iPhone X新品的创新更像是要给粉丝一个交代。虽然在发布会之前,iPhone新品的配置、外观等细节已经被剧透,但粉丝消费者的关注度仍然不减。

苹果的品牌号召力仍旧强大

iPhone新品有多热?近七天的百度指数显示,iPhone8的搜索热度超过了诺兰导演的电影《敦刻尔克》,更是在发布会之前达到一个高峰。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的品牌号召力仍然强大。从一个科技产品变成众多粉丝、消费者关注的风向标,iPhone毕竟开启了智能手机的一个时代。

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从2007年至2017年Q2,苹果iPhone在全球累计出货量达到12亿部。iPhone是世界上最畅销的消费电子产品之一。

iPhone X无疑是发布会上最大的明星。iPhone X的主要卖点包括:异形OLED全面屏,支持FaceID,支持无线充电和快充,配备双12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并加入AR技术,可拍摄60fps的4k视频。

如果仅从全面屏来看,苹果iPhone X并不算太出众。先不说三星、华为都曾推出的曲面屏,此前夏普的美人尖AQUOS S2看上去似乎也更养眼。但苹果将FaceID作为全面屏的标配,去掉了此前的TouchID技术,可谓十分大胆。完全摒弃之前的设计与技术,不得不说是苹果会有的做法。

另外的创新来自无线充电,iPhone X更进一步支持快速充电。官方的说法是30分钟最多可以充50%电量。而在摄像技术上,除了标配的双摄,AR技术的支持也成为亮点。

一路走高的价格与利润

虽然iPhone系列新品的价格一般都是在发布会最后才公布,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价格肯定是最关注的因素之一。

不得不说,iPhone新产品的价格又一次超越了消费者预期。在国内,iPhone X售价8388元人民币起,iPhone8售价5888元起,iPhone8 Plus售价6688元起。每一代iPhone虽然不断升级,但价格升级的速度更像是坐了火箭。

同样来自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2017年Q2,苹果一家独占全球智能手机行业运营利润的61%——比其他所有品牌运营利润的总和还要多。从2007年至2017年Q2期间,iPhone在全球已累计为苹果公司创造7604亿美元的收益。苹果手机的畅销带动了苹果公司股价不断上涨,市值不断攀升。

该报告预测,iPhone将在2018年底成为全球第一个价值万亿美元的智能手机。

国产手机的机会在哪

不得不说,智能手机发展十年来,苹果的发布会看点逐渐减少。iPhone8系列与此前的iPhone7系列手机看上去差别不大,比较大的亮点是采用了自研发的A11 Bionic处理器。从目前来看,国产手机有一定机会改写版图。

智能手机的竞争到了今天已经成为全产业链的竞争,从芯片、存储、屏幕和电池这些硬件到设计理念、操作系统和品牌塑造等软件,每一环节都不能有短板。

三星手机的市场地位,离不开其供应链的支撑。此前,得益于存储芯片涨价,三星Note7的爆炸并没有影响其高利润。此次iPhone 8系列新品的涨价也与OLED面板产能不足有关,而目前三星、LG等少数几个厂商掌控了OLED屏幕的产能。

苹果手机产业链能力无疑全球领先。上述报告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苹果在全球市场份额为11%。2017年Q2,在美国,苹果以25%的出货量份额成为美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苹果以5%的出货量份额,成为第六大智能手机厂商。

中国手机厂商的创新与努力决定了当前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国产厂商在创新的路上不停探索,迎来了更大的机遇。

华为此前发布了首款AI芯片——麒麟970。这款即将用于Mate10的芯片内置了NPU单元,将大大提升机器学习能力。Mate10据说也是一款全面屏产品,将于10月份发布。而小米也抢在苹果之前一天发布了全面屏2.0新品小米MIX2。

新一轮的较量已经开始,谁能胜出,市场才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