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刷脸支付体验店 “看脸”吃饭靠谱吗?

2017-09-27 08:47 新浪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苹果公司发布的iPhone X人脸识别功能颇受关注,一时刷脸概念风行。其实,在我国,取钱、支付、过安检等很多领域都可以“看脸”完成。记者日前在浙江杭州体验了一把刷脸吃饭。

怎么刷脸吃饭?

据了解,目前我国开通刷脸支付的线下体验店,只有杭州的肯德基餐厅,支持线下刷脸支付体验的软件也只有支付宝。

使用刷脸支付,先要在手机端开通刷脸支付功能。在支付宝的购物娱乐功能中,点击人脸识别——刷脸支付,就可以打开刷脸支付功能。

进入餐厅后,用户可以在自助点餐机上选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刷脸支付”,进行人脸识别,识别后须再输入手机号,随后完成付款。

整个过程比较简单。刷脸时需要看摄像头,如果位置不准确,屏幕上会有文字提示“近一点”或“远一点”等。非熟练用户,也就一分钟不到即可完成支付的完整操作。

随后,拿着定位器就坐,等着服务员送餐到桌前就可以了。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还支持多人、化妆、变换发型等多种复杂场景。

刷脸支付安全吗?

照片冒用本人怎么办?数据隐私会不会被泄露?

“我们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智能算法和硬件结合,以此确认是不是活体。”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说,支付宝团队有多年的人脸识别技术积累,为刷脸支付的商用,团队也做了很多独创优化。

在杭州的肯德基餐厅,自助点餐机上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进行活体检测,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不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等,防止真人被假冒。

目前的刷脸支付还须在人脸识别后,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进一步验证是不是本人账户,安全度变高了。

如果实在害怕被盗刷,也可以在不使用时,在手机端关闭人脸识别功能,使用时再打开就好。

用户隐私安全也将得到保障。“我们通过加密、脱敏等一系列安全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隐私和安全。”陈继东说。

未来都要用刷脸支付?

杭州肯德基餐厅是支付宝刷脸支付的第一次线下应用商业试点,也是刷脸支付领域的领先之举,随着越来越多的机器开始“看脸”,刷脸支付的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实际上,别看人脸识别被应用得挺多,刷脸支付还只是开端,大规模的商用还有不少难度。刷脸支付拥有比普通的人脸识别更高的应用难度。

刷脸支付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响应时间和安全性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比如,支付宝在刷脸支付中要求,人脸比对结果实时返回时间少于100毫秒等。

在公共场合的应用则更加复杂。商场中白天和晚上光线不同,用户体型不同,面对固定摄像头的角度和姿势各异,人员过往频繁等复杂状况,使商业刷脸支付比在私人手机上应用难度更大。

仅从技术角度看,刷脸支付有不少优势。如,不用记复杂、繁琐的密码等,可以方便部分易忘事的老人家;操作界面比手机大,方便视力有障碍的人士等。

“希望未来有一天,用户不用带手机、不用带钱包,刷脸就可以吃饭。”蚂蚁金服生物识别产品经理董鹂赟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许晟 吴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许晟 吴雨